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乐激荡黄浦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漆 锡

4月29日晚,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中华号角——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等173支中外管乐表演和展演团队闪亮登场,奏响新时代中华民族盛世乐章。

开幕式上,当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的53名队员,身着笔挺的军乐礼服,手持金光炫目的现代乐器,迈着铿锵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仪式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让现场每名观众热血沸腾。在行进表演环节,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最后出场,威武强大的阵容、标准的军人步伐以及精彩变换的队形,《军歌》《越过海洋的握手》《摩托化部队进行曲》《忠诚卫士》联奏一气呵成,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当演奏到最后的《军威进行曲》时,参加开幕式的中外乐团,踏着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演奏的旋律,再次整齐步入会场,将开幕式推入高潮。

5月1日,上海外滩花团锦簇,江水翻浪欢快如歌。8艘身披节日盛装的游船载着中外管乐队,正向外滩和东方明珠的江面缓缓驶来。海巡106游艇的甲板上,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乐手整齐列队,形成一个橄榄绿方队,身着笔挺礼服,手持管乐乐器,迎着江风威然挺立,格外引人注目,沿江两岸的市民游客纷纷向他们挥手致敬。在见证着新中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黄浦江上,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的乐手们,克服连续多场演出的辛劳,精准演奏多首军乐,激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奔腾不息的黄浦江增添一抹豪迈的亮色。在此次艺术节期间,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还先后参加了国歌纪念广场升旗仪式、进校园专场音乐会等大型活动,他们英武的形象和高水准的演奏,赢得了众多观众和音乐爱好者的热烈称赞。

图为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在开幕式上演出的情景。作者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