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

推进政治工作向战斗力聚焦


■盖金东

习主席反复强调,政治工作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指出把战斗力建设同政治工作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仅军事训练要树立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也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我们党之所以在军队中开展政治工作,就是为了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正确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战斗力水平。实现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牢固地树立起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切实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圈子。

由于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环境以及受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消极因素影响,少数同志把政治工作的地位看低、作用看小、内容看虚,一味强调军事训练和装备更新的重要性,甚至把战斗力建设与政治工作对立起来。这些模糊认识归根结底是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政治工作与战斗力标准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因此,在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进程中,必须树牢科学的理念:一是牢牢确立人是战斗力构成决定性要素的理念。战斗力构成的基本要素包括人、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战略战术以及军事理论等方面,其中人的能力素质是战斗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而人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因此说,离开了政治工作,提高战斗力就失去了力量源泉和保证;而离开了提高战斗力,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就会成为“空对空”的说教。二是牢牢树立政治工作是为提高战斗力服务的理念。从我军建设与发展历程来看,政治工作的一系列理论原则和全部实践活动,都是以服务保证提高战斗力为前提的。政治工作只有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在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服务打赢上积极主动作为,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三是牢牢树立政治工作在备战打仗中大有可为的理念。实践证明,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换、战争对手如何强大、战场环境如何恶劣,参战官兵敢打必胜的决心、信心始终都是赢得战争的关键因素和重要保证。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干劲热情,培育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精神,砥砺不怕牺牲、血战到底的血性胆气,创新和丰富战时政治工作方法途径,进而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助力全方位创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提高战斗力提供坚强保证。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工作的时代脉搏。在信息网络时代,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与社会生活的高度融合,产生了爆炸式增长和高度复杂化的数据聚合,广大官兵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多、更灵活,这就改变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主动与被动的固化关系,在增强受教育者参与性、主动性、选择性的同时,也容易导致其思想意识出现多样、多元、多变的状况,尤其是一些错误言论和谣言对青年官兵的价值观念带来冲击。新形势下所面临的这些新问题,增加了部队政治工作的难度,只有清醒地认识问题、直面问题,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工作的时代脉搏,真正使政治工作向战斗力聚焦。一是倡导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切实加强思想观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不断开创我军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要主动关心官兵、理解官兵、尊重官兵,诚心诚意地为所属官兵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水平。三是彰显时代精神。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既是激励官兵忠诚使命、履行使命的基础工程,又是凝聚军心、鼓舞士气的有效举措。在培养教育过程中必须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切实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官兵的头脑,并将它们转化为官兵强大的精神力量。四是积极融入新的时代元素增强吸引力。努力把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政治工作领域,改变过去那种“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工作模式,代之以交互式、平等式、辩论式的交流方式,在尊重官兵主体思维和主体地位的同时,增强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善于运用多媒体素材,采取多种形式,实现政治工作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增强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作者单位: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