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数字化营区为练兵备战提速


本报讯 陆宁、杨锐锋报道:“✕✕分队901车发生故障,修理分队迅速派出维修人员……”近日,新疆军区某团组织随机拉动演练,在该团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官兵快速出动的画面一览无余,情况导调和督导监察同网同步进行。

近年来,该团党委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以战备训练数字化、信息化为突破口,逐步探索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子。他们引入先进网络技术,不仅网速快、易维护,还能迅速定位故障,实现战备训练全过程、全要素监控。“网络建设试点项目初见成效,基本实现团本级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和快速处理,既利于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又提升了工作质效。”负责数字化营区规划建设的通信股股长行浩康介绍说,目前,网络已覆盖该团办公楼、重点库室、驻训场等,并预留了接口,满足未来升级扩容需求。

“请领枪支弹药过程不够顺畅,到达车场后对技术性能检查不全面……”复盘会上,训练监察组迅速依据录像回放,逐条梳理拉动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不少官兵表示,这种看录像找差距、找问题的方式,对于进一步规范战备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该团还将数字化营区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涵盖巡逻身份认证、车辆调度等多个系统,在优先覆盖战备训练的基础上,实现安全管理、综合保障信息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