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纸训练“罚单”带来震慑效应


■本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彭小明 通讯员 王雨婷

今年以来,第77集团军不断加大训练监察力度,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热情持续高涨。图①:该集团军机关参谋人员正在参加半年军事考核。王雨婷摄
图②:该集团军某旅赴西北戈壁进行多场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傅 磊摄
图③:该集团军某旅在海拔4000米地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刘 旭摄

“参谋长今天作检查了。”周一上午,交班会刚结束,消息像风一样在第77集团军某旅迅速传开了。

这个消息绝对够“劲爆”:不论军事素质、工作能力还是作风形象,这位参谋长在官兵印象中都不错。这样一位优秀的旅领导干部竟然作检查,不少官兵都感到震撼、吃惊。

比作检查更让大家震惊的,是参谋长作检查的原因:旅月度训练计划比大纲规定时间晚了3天下发部队,被集团军通报批评。

有官兵不解:训练计划晚发了3天,虽说让营连筹划月度训练的时间变得紧张,但对训练内容落实总体影响不大,上级指出问题就行,作检查似乎有点小题大做。

也有官兵调侃地议论:这样一件小事,让作训科长或负责的参谋“背锅”就行,怎么把领导整上了台?

其实,这次作检查是该参谋长主动要求的。他向全旅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深刻检讨:“这件事虽然没有造成实际影响,但我头脑中的和平病根需要彻底清除,落实战斗力标准必须不打折扣。”

包括这位旅参谋长在内,在第77集团军3月中旬下发的《军事训练临机督查问责情况通报》上,有1个旅党委向集团军党委作出书面检讨,3个旅的5名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深刻检查,38名作训科长、作训参谋和营连主官被严肃批评……

“可以说是零容忍,一些在过去看来不算啥大问题的事,都被严肃通报问责。”某旅作训科长李育岗告诉记者,从党委议训到训练计划拟制,从粗训漏训到各种登统计,从各级党委到基层官兵,只要是训练上的问题,都做到了失责必究、问责从严。

一纸训练通报,就像一记重锤,叩击在第77集团军每名官兵心头。这件事虽然已过去2个多月,但带给集团军各级主官和训练部门的震慑效应却丝毫未减。较真碰硬的督查问责,逼着部队上下心无旁骛抓训练、谋打仗。

某旅合成二营营长潘海涛感慨地说:“现在训练监察卡的是严标尺,问责动的是真‘刀子’,谁也不敢怠慢。”

比震慑效应更令人欣喜的是集团军各部队的问题意识进一步增强。对通报指出的65个具体问题,各部队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与此同时,集团军各个部队的训练监察小组活跃在训练一线。

“立起越来越实的标准,传导越来越严的压力,释放失责必问的信号。”集团军领导表示,下一步将推动训练督查问责常态化,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