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遵从规范,训练伤可防可控


■汪 雄 本报记者 扶 满

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随着《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强体为打赢的训练热潮正在掀起。

但从现实看,由于军事体育管理组训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与科学组训的现实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军事体育训练伤病的频发,既是影响和制约军事体育训练深入开展的一个瓶颈,也是军事体育训练急待破解的突出问题。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训练伤,近日,军委训练管理部组织编写的《军事体育训练常见伤病预防手册》发布。记者就《手册》中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专访了相关军事体育专家。

问:何为军事体育训练伤病,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军事体育训练伤病是军事体育训练中发生的各种运动损伤和运动性疾病的统称。导致运动损伤的因素多种多样,既有自身内在原因,也有训练外部因素。自身内在原因主要是参训者自身的身体状态、心理素质和训练水平;训练外部因素涉及训练环境、气候、场地器材,训练组织实施中的计划制订、负荷安排、方法选择、手段应用、保护帮助,训练课目本身的技术特征等,如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违反了训练规律,都可能造成训练伤病。

从部队军事体育训练伤病的调研情况看,导致训练伤病最主要的因素有三点:一是技术动作不正确,违背了运动力学原理;二是训练方法不得当,违背了运动规律与训练原则;三是体能素质、技能水平与训练要求不匹配。

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遵循科学规律施训、按照要求循序渐进区别对待、合理控制负荷组训,许多致伤因素都可以提前防范,军事体育训练伤病是可防可控的,也是可以减少和避免的。

问:加强军事体育训练伤病预防,应该从哪些方面抓起?

答:为加强军事体育训练伤病预防,需要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

从操作层面讲,对于组训者和管理者而言,一是要加强安全教育,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负荷强度;二是要采用科学的训练方法,遵循军事体育训练规律和训练原则,循序渐进安排训练,传授正确技术动作要领;三是要加强训练安全防护,训练前应对训练场地设施器材进行细致检查,确认高难度和高危训练课目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分析安全因素,排除安全隐患。

对于参训者来讲,一是要加强基础体能训练,提高身体素质水平;二是要充分重视并认真做好训练前的准备活动和训练后的整理放松活动;三是要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充分了解训练课目的重难点,自我评估哪些动作不易掌握,哪些环节容易产生训练伤,做到心中有数,事先做好预防准备。

问:为什么说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是军事体育训练伤病预防的重要环节?

答:准备活动就好像是冬季开车前的“热车”,是为了克服内脏器官的生理惰性、缩短进入训练状态的时间而进行的身体练习,能够为即将展开的剧烈运动做好各项身体准备。

一般来说,一次训练课的准备活动包括一般性准备活动和专门性准备活动。一般性准备活动以“热身”和“激活”为主。对于那些专业性强、技术动作复杂、练习难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训练内容而言,必须进行专门性准备活动。

对于准备活动的负荷,其强度以最大摄氧量的45%为宜,简易指标可用心率达到100-120次/分钟来判断,通常以微微出汗及自我感觉已活动开为宜。准备活动的时间以10-30分钟为宜。当遇有训练课目难度大、参训者训练水平低、寒冷季节训练等情况时,应适当延长准备活动的时间。

问:实际组织训练时,应如何控制训练负荷?

答:再严格再挑战极限的训练,也应讲科学。首先要确定适宜的训练强度。控制训练负荷,可以用训练后的即刻心率来评估,心率达到180次/分钟以上为大强度;140-180次/分钟为中等强度;140次/分钟以下为小强度。其次要确定适宜的训练量。一般来讲,训练后5-10分钟内,脉搏比运动前快6-9次/10秒是大运动量;脉搏比运动前快2-5次/10秒是中等运动量;脉搏恢复至运动前水平为小运动量。最后要合理安排训练间隔。同一类训练内容一般要间隔1-2天进行,比如一周3次耐力训练和3次力量训练交叉进行。

问: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如何消除疲劳?

答:消除疲劳的方法通常有四种:一是整理活动。剧烈运动后进行整理活动,可使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保持在较高水平,有利于乳酸的排除,还可以使肌肉及时得到放松,避免由于局部循环障碍而影响代谢过程,从而造成恢复过程延长。二是睡眠。军事体育训练负荷较大、较为密集的时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三是营养补充。训练中各种营养物质消耗增加,及时补充保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以满足机体的消耗和恢复过程的需要,有助于消除疲劳。四是心理恢复。主要是利用自我暗示、放松训练等方法进行自我恢复,还可丰富文化生活来缓解精神紧张。

问:军事体育训练中的重症病常常令人生畏,应如何预防?

答:通常训练强度和密度均较大的课目发生重症病几率较高,组训者应根据受训者体能水平、环境适应能力等,随时调整训练计划,并在训练中严格把握循序渐进、区别对待、训医结合等原则。

循序渐进原则。机体过度疲劳且没有得到很好恢复时施训,不仅易造成训练伤,也易诱发重症病,训练必须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不可一味求快。

区别对待原则。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受遗传、营养、环境和训练年限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差异性较大,组训者要掌握不同群体和个体的差异进行区别对待。

训医结合原则。当训练高危课目时应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保障,并配足急救药品、救护设备和急救器材。

问:训练当中遇到猝死情况时该怎么处理?

答:猝死时患者很快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并在短短的4分钟内发生不可逆的亡人重大事故,尽快采用人工方法恢复血液循环和呼吸是唯一的挽救措施。

让患者仰卧在硬地或硬床上,解开紧身衣,保持呼吸道畅通,握拳用力敲击患者胸骨两次。胸外心脏按压操作。救护者双手手指交叉,下手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1/3交界处,双肘关节伸直,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患者胸骨下陷5cm左右,按压动作要反复进行,频率为100-120次/分钟。人工呼吸操作。救护者深吸气,一手拇、食指捏住患者鼻翼,用口向患者口内缓和吹气,然后放开拇、食指,并重新深吸气,依次重复。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需交叉进行,其比例为30∶2。心肺复苏操作不能停顿,要一直坚持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接受采访的专家有林建棣、赵东胜、包瀛春等)

本版制图:胡亚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