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训练真的“伤不起”


■新疆军区某部指导员 张 强

“400米障碍干部组第二名,张强。”5月初的军体运动会上,当我再次登上领奖台时,百感交集。让我感慨的不是再次拿到了奖牌,而是训练真的“伤不起”。

事情还得从去年年初备战军体运动会时说起。作为一名排长,由于我训练劲头足,又多次在军体运动会上摘得奖牌,连里便让我担任体能强化小组教练员。一次训练中,连长让我为大家示范400米障碍课目,对此我信心满满:这可是我的“拿手菜”,一定得好好露下脸。

谁知,得意背后是大意。兴许是身体没活动开,就在我飞身跨越矮墙的时候,由于右脚脚后跟收回的高度不够被墙体猛刮了一下,顿时整个人重心失衡,身体迅速朝前栽了下去。说时迟那时快,我顺势用左手撑地,却听“咔嚓”一声,一股巨大的疼痛感从左臂传来。

战友见状立马将我送到医院,拍完片子,军医就给我左手打上了石膏。“手腕骨折,加上左手拇指出现神经性麻痹,要立刻停止训练!”我当时脑子嗡的一下,心想这下完了,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别说拿奖牌了,短时间内再回到训练场恐怕都很难了。

运动会日益临近,我内心烦躁不安。每天出门都和战友“背道而驰”,他们去训练场,我去卫生队换药。一想起当初因为大意受伤,更加懊恼“伤不起”。低落的心情时刻侵袭着我,时间一长,就连定期换药我也懒得去了。

指导员看穿了我的心思。“你正好可以结合这次受伤经历给大家讲讲如何预防训练伤,这也是给连队训练出力嘛。”说完,指导员像变戏法似的从背后拿出几张纸,上面是他特意托学医的同学发来的骨折后康复训练技巧。接到任务,我感觉自己尚有“用武之地”,心头立马亮堂了。

从那以后,我重回正轨,一边遵从医嘱定期换药治疗,一边尝试恢复性训练。我从练习简单的伸指握拳开始,尽管最初拳还握不拢,但我放宽心态,每天保持足够的训练量,再慢慢到对指运动、手腕功能恢复训练。为了提升手指灵活度,我还加强提捏练习、手指伸展练习,坚持一段时间后,恢复逐渐有了起色。

身体一天天康复,我的劲头更足了。按照指导员的建议,我留心观察战友日常训练,纠正错误动作,消除受伤隐患,先后纠正了训练中10多处不合理的地方。大约3个月过后,随着手腕逐渐恢复,我开始尝试进行器械训练,握力器、臂力拉伸器、哑铃、单杠……日积月累下来,我渐渐恢复了以往的训练水平。

体能连着战斗力,官兵谁都“伤不起”。有了教训,今年我在带领全连备战运动会时更加注重训练伤预防。在科学理念指导下,我们连不仅拿到了军体运动会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也实现了备战期间零训练伤的目标。

(何方龙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