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打赢“士官的战争”固本培基


■李永飞

有人说,未来战争是“士官的战争”。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士官作为生成、储备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力量,逐渐成为部队建设发展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生力军。作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重要内容,定向培养士官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已初见成效,“借船出海”培养一批高素质士官人才,为部队增添了许多新鲜血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地双方需要进一步拓展依托国民教育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路子。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是根本。习主席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定向培养士官,是部队士官人才来源的一个“入口”,必须从入学之初就把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作为根本任务,渗透贯穿到教学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教育引导他们做志存高远、崇德向善、笃学敏行的青年。特别是面对意识形态领域不见硝烟的斗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他们抵御各种诱惑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的能力,真正为部队输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士官人才。

匠心之道,在于求精,培养追求极致的精神是关键。“导弹兵王”王忠心,过人之处就在于“实装操作上千次无差错”。士官是操作武器装备的主体,只有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把每一个动作练到精准,打起仗来才能做到“我的岗位请放心”。定向培养士官工作,是通过“加钢淬火” 把普通青年锻造成为技术过硬的“准军人”,这就要求不能满足传授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也不能满足“差不多”“过得去”的低层次循环,须将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理论强化与技能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莘莘学子立起追求极致、追求一流之志,擦亮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底色,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艰苦的付出练就真本事,为培养成为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新型士官奠定扎实的素质基础。

成长之要,在于作风,锻造过硬意志品质是保证。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革命军人意志品质的体现和成长成才的保证。定向培养士官,是为未来国防事业锻造中坚力量,必须加强优良作风培养,为他们点燃青春激情,照亮人生之路。要持续加强军事化管理和作风养成,从日常抓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严起,不断锤炼他们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行为习惯,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真正让遵规守纪的自律意识、敢打敢拼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的意志品格、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士官人才的军人血性。

梦想在召唤,目标引征程。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定向培养士官也必将乘势而上向更高层次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新时代奋斗者,不断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