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云志远 医者仁心

——记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主治医师黄青远


■本报特约记者 王金亮 通讯员 田 丰 刘 波

5月下旬,记者在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外一科见到黄青远时,顺便看了看他正在打开的快递,那是一本关于战场外伤救治的教材。他拿着这本教材说:“现在医院就诊的社会患者少了,给了我充足的时间研究主业。军医的主业就是为战场服务,为打胜尽责。”

2003年7月,黄青远获得佳木斯大学医学院胸心外科硕士学位,2007年7月获得中国医科大学胸外科博士学位,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入伍23年来,他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军人的忠心和医者的仁心。

一天傍晚,一声急迫的呼唤,拦住了黄青远下班的脚步。“黄大夫,有名战士疼痛难忍,您快来看一下!”他立刻换回白大褂,一路小跑来到患者身边。“止痛药用了吗?”黄青远眉头紧皱地看着直冒虚汗的患者,询问过病情后,立刻判断出这剧烈的疼痛是由于胸管所致,而在以前只有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粗胸管带来的疼痛。护士回答说:“患者有止痛药过敏史,所以……”

“快!立即手术!”说罢,黄青远一头扎进了手术室里。

由于气胸引流术中使用的胸管较为粗硬,患者术后肯定会有疼痛和异物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止痛药。但最难办的就是一旦止痛药过敏,患者对于这种疼痛只能硬挺。

“不行,不能让患者这么硬挺。一定要在不用止痛药的情况下缓解患者的疼痛。要不,换管?”黄青远萌发了重新给患者换胸管的念头,但当时医院所用胸管的规格都是统一的,根本没有又细又软的胸管可以用。

黄青远让护士继续陪患者聊天分散其注意力,他自己则开始在处置室里寻找能当胸管用的各种引流管,最终他决定拿较细较软的胃管试一试。

分离肌层、更换胸管、封闭引流口……黄青远揉了揉发酸的肩膀,大舒一口气:“手术成功了!”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黄青远凭借娴熟的技术迅速完成了换管。后来,黄青远又对胸腔引流管作了改进,目前使用植入式腹腔引流管作为胸管,真正做到了微创、无痛、无并发症、恢复迅速。

身为一名主治医师,黄青远除了日常的出诊和手术,还会到部队演训现场调研、深入基层巡诊。

2013年8月,黑龙江同江至抚远段发生特大洪水,黄青远作为后勤医疗保障人员被派往抗洪一线,为坚守在抗洪一线的官兵巡回诊疗。

“医生,这边有名战士累倒了。”闻声,黄青远一行立刻赶到现场。脸色苍白,手捂腹部,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直往下流……可以看出该战士正在忍受着极大的疼痛。黄青远立即询问该战士的疼痛时间、部位和性质,通过仔细查体判断,引起疼痛的原因是肠痉挛。10分钟后,该战士经治疗疼痛得到有效缓解。尽管如此,黄青远还是决定再观察一段时间,直到该战士病情稳定后才离开。

无影灯下苦练娴熟技能,服务官兵诠释职责使命。黄青远时刻牢记职业赋予他的神圣使命,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持之以恒地钻研专业知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恪守医德是我们的最高追求;作为一名军医,双重身份赋予了我双重使命。面对改革大潮,我当志气不减、士气不衰、标准不降,坚决服务大局、服从领导、始终如一,只要能为兵服务、救死扶伤,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感到无比自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