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蓝制服 绿军装 在我心中一样重

——武警工程大学基础部文职教员汪小琳速写


■栗森阳 孟铭浩

前不久,在武警工程大学学术报告厅,一场隆重的表彰大会正在举行。在荣立三等功的一排“绿军装”中,唯一一个穿着学校为非现役文职人员定制的蓝制服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她叫汪小琳,是基础部外语第一教研室的一名非现役文职教员。走下领奖台,看着学员们向她热烈地鼓掌祝贺,汪小琳的眼眶不禁湿润。回首自己别样的军旅人生,她感到无比自豪。

汪小琳自小一直有个从军梦。研究生毕业后,她谢绝了一家外企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到军队院校,成为一名非现役文职教员。“报国从军我们能理解,可你还不是真正的军人,图个啥?”得知汪小琳的选择,父母和亲友都不理解,但汪小琳心中却有个信念:我爱的是这支军队,只要能到军营,蓝制服、绿军装,在我心中一样重。

站在军校的三尺讲台,瘦弱的汪小琳却有着无穷的精力。3年来,汪小琳承担了全国英语统考迎考班教学辅导任务,平均每天要上8节课,晚自习辅导到23时。去年,汪小琳因病做了手术,组织安排她休假,她却没等完全康复就又重新站上讲台。3年时间,汪小琳所带教学班连续3个学期英语成绩获全校第一;3名学员获各类英语竞赛特等奖。因为教学成绩优异,2017年汪小琳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大学评为优秀教师,作为唯一一名非现役文职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她不仅是我们的好教员,更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提起汪小琳,她带过的学员无不啧啧称赞。各项赛事前,她经常在微信群里推送一些竞赛信息、学习方法,还有一些幽默的杂文,帮助大家提高能力、放松心情;如果有学生生病,她都会去探望;无论谁有什么烦心事找她诉说,她都热情解答。

谈及作为文职人员的感受,汪小琳对笔者说:“虽然我穿着一身蓝制服,但在我心里,那就是‘绿军装’;虽然我手中没有冲锋枪,也无缘走上战场,但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学员们获得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变得更棒更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