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战术演练坚持实战标准

密语口令嵌入演训活动全程


本报讯 杨光、吴杰报道:各式哨音精准传递行动命令、旗语及时报知“敌”情我情、电台密语建起战场信息“防火墙”……5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野外驻训场,一场基于实战化背景的模拟对抗演练鏖战正酣。

与以往不同的是,从指挥员到战斗员、从机关到基层、从指挥信息系统到有线电话,均严格按照该旅新编发的《战场通联方法合编》进行“战场”通联,新修订内容一次性通过演练检验。

“转变训练作风,强化实战观念,‘战场语言’必须具备‘简平快准密’特点。”该旅领导介绍,以往部队常把生活化、随意化的口令,以及复杂化、队列化的动作搬上演兵场,不符合战场实际,并因此在去年的跨区演习中吃过亏。

为使部队训练紧贴实战化要求,他们严格对照新大纲标准整改,常态化组织密语口令使用考核,设置情况检验密语口令指挥水平,并将密语口令全方位嵌入指挥链条、融入战术体系,使“战场语言”运用成为实战化演练重要一环。

车辆编队完毕后,地空导弹二营营长刘凤明利用密语向指挥所请示梯队是否出发,得到明确回复后,他立即按要求指挥车队前往指定地点。笔者注意到,在演练的各个环节,官兵都自觉使用军语密语和战斗口令,没有听到一次“冗余命令”。据介绍,该旅自大抓密语口令运用以来,战场指挥过程的耗时明显缩短,部队反应速度有效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