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恐怖袭击事件频发,政府对严峻局势控制能力令人担忧——

阿富汗距离和平有多远


■李莞梅

5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处内政部办公楼附近发生爆炸和枪战,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全部带有自杀式爆炸装置,其中至少3人在袭击中引爆了身上炸弹,另有7人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就在同一日,阿富汗东部卢格尔省首府普勒阿拉姆市也遭遇爆炸袭击,袭击造成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至少6人死亡,另有8名平民受伤。

这些事件印证了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阿富汗安全形势报告的结论。报告称,驻阿富汗美军今年以来在提升当地安全状况方面“几乎没有进展”,阿安全形势反而有恶化倾向。

安全形势的恶化,很大程度上源自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对今年阿富汗大选的抵制和破坏。已经数次推迟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0月份举行。选民登记开始后,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组织,多次制造绑架、爆炸事件,企图恐吓民众不要前往选民登记站。此外,从4月25日开始,塔利班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占领军”发动了新一轮“春季攻势”,更使阿安全形势急剧恶化。

长期恶劣的安全形势,严重影响了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阿全国1.75万所学校中,有1000多所因局势动荡而处于关闭状态,全国约有350万儿童失学。阿富汗每年大约新增加18万劳动力,其中只有6万有机会获得工作。高失业率导致了高贫困率,目前,阿富汗的贫困率已经超过了54%。不少失去工作的阿富汗人为谋生不得不铤而走险,从事鸦片生产和其他毒品犯罪活动。

在阿富汗很多农村地区,尤其是塔利班占领地区,罂粟种植非常普遍。阿富汗南部地区有高达85%的村庄种植罂粟。2017年,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较2016年增长了63%,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武装组织对鸦片生产“征税”达到约1.84亿美元。这些资金不仅可以帮助其实施袭击活动,也为其招募新成员提供了条件。不少失业青年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选择加入塔利班。相比之下,生活在阿富汗政府控制区的民众比例在今年一季度仅为65%,距离此前制定的2019年底达到80%的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目前,塔利班正在阿富汗法拉、昆都市等10个省份,与政府军展开作战。

此外,“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存在也不容忽视。阿富汗楠格哈尔省一向被“伊斯兰国”视为其“大哈里发国”的“呼罗珊省”。“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遭到重挫之后,阿富汗成为其重要的转移方向,“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在楠格哈尔省及喀布尔市等地区的活动也越发猖獗。

面对严峻的安全局势,阿富汗政府却显得力不从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阿政府军和安全部队人数为31.37万人,同比减少1.8万人。5月22日遭塔利班袭击的代赫亚克地区警察局总部目前正处于“崩溃边缘”,该警察局负责人已在交火中阵亡。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在阿富汗时有发生,阿政府对严峻局势的控制能力令人担忧。

战乱的土壤容易滋生邪恶,动荡的土地渴望和平。自2001年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阿富汗的战乱已经持续了17年。正如美国政府发布的报告所说的那样,美军在阿富汗的存在并未起到多少正面效果,也许在激发反美情绪方面倒是卓有成效。阿富汗距离和平安宁还有多远?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