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诚信,守住科研的生命线


■周炎明

经中央批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于近日发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作出的全面系统的部署。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科研无信,难有所成。科学研究是揭示真相、发现真理的神圣事业,容不得半点虚假。科研诚信,关乎科研活动的质量水平,关乎科研人员的群体形象,甚至影响科研事业的长远发展,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近年来,科研诚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科研人员学历、职称造假,抄袭、剽窃学术论文,伪造、篡改科研数据,编报虚假项目结题材料……这些科研失信行为,不仅造成科研成果的失真、科研经费的浪费,还消解了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规则,侵蚀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

科研失信行为何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上名硬实软、缺少“牙齿”。虽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关于科研诚信的规章制度,但缺乏可操作的具体规定和强有力的惩戒措施;尽管主管部门和院校、科研机构都设有学术监督机构,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能达到震慑心怀侥幸者的效果。

激浊才能扬清,惩前方可毖后。这次出台的《意见》,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作了科学完备的规定,首次明确科研诚信管理的职责分工,首次明确提出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终身追究”和“一票否决”,首次提出建立学术期刊预警机制,为的就是预防和惩治并举,狠刹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违背科研诚信的歪风邪气。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落到实处,就能让科研环境回归风清气正的状态。

诚信是科研的生命线,对军事科研而言尤其如此。军事科研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关乎军队建设,关乎战场胜负,关乎国家安危。如果守不住科研诚信这条底线,搞一些投机取巧的虚课题、急功近利的假研究、虚头巴脑的伪创新,如何面对战场实打实的对抗、硬碰硬的较量?

叶剑英元帅曾说,军事科学上,不进则退,“落后的总是要挨打的”。当前,与一些军事强国相比,我们的创新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有明显差距。只有矫治虚浮心态,抑制谋利冲动,把全部心思用在正地方,让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才谈得上抢占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赢得未来战场的主动权。对军事科研工作者来说,讲诚信,不是轻飘飘的一句口号,而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驱散造假雾霾、涤荡浮躁之气,不仅需要外在的约束,更需要内心的自律。由于专业壁垒的存在,对科研失信问题的监督和惩治,门槛高、难度高、成本高。所以,科研人员自觉坚守科研伦理、弘扬学术道德,才是提高科研诚信建设水平的根本之策。从这个意义上讲,科研人员守护诚信,就是守护自己的良心、忠心、初心。

今天,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军队科研工作者应当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并以此为契机,校正自己的工作心态、奋斗姿态、精神状态。只要胸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诚,扛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责任,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