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应知应会”应有度


■牛 奔

“应知应会说道多,这边发完那边发。这里背过背那里,宁可跑个5公里!”有基层官兵反映,当前,各种应知应会内容既多又杂,而且与日俱增。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考核,不少官兵花大力气死记硬背,可谓“压力山大”。

设置应知应会内容,是促进官兵领会上级精神、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的一种手段。但是,应知应会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一些单位的应知应会卡片、手册、题库名目繁多,但若细看其内容,有的交叉重复,有的离中心工作较远,有的与基层关系不大。这些东西,能不能全部算作“应知应会”,本身就是个问题。

平心而论,现在基层要面对的各类检查考核已经不少,如果应知应会考试不加控制,势必使基层忙于应付、疲于奔“考”,浪费时间精力、干扰中心工作。有的单位下发文电通知,层层加按语、层层提要求,并将其纳入基层官兵应知应会范围,时不时组织检查抽考。有的官兵“吐槽”:为了应付考试,背过的应知应会加起来可能比一本词典都厚,占用了不少休息时间甚至训练时间,但是考完之后,有的东西再也用不着了。

应知应会,归根结底为的是“应用”,而不是“应试”。评价应知应会的掌握情况,关键要看官兵的实际行动、部队的实际工作,不能单纯以考试分数论高低、评优劣。如果应知应会内容设置太冗杂、检查考核太频繁,官兵难免产生厌倦心态、逆反心理,即便依靠死记硬背“过关”,也难以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指导行动,造成学用脱节,“知”与“会”的意义也将大打折扣。

有的单位对于应知应会的内容喜欢考、频繁考,为的是把“考试组织了多少次,官兵得了多少分”当成一项“政绩”。这是形式主义的表现。须知,如果偏离了工作中心、背离了考试初衷,不管搞了多少题库、组织多少考试,都无助于锤炼官兵打赢能力,都不可能提升部队建设水平。

应知应会的泛滥,与机关工作缺乏统筹有很大关系,解决之道,在于加强统筹力度。通过梳理筛选、精简合并,对名目繁多、内容庞杂的应知应会内容进行规范,不仅能减轻官兵的负担,也能提高官兵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避免游离于战斗力之外的空转虚耗,让大家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其实,考试作为一种检测手段,其实现形式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口头和书面考试外,创新拓展的空间还很大。有的单位借鉴“一站到底”节目的运作模式,组织官兵对应知应会内容进行答题闯关。富有乐趣、充满竞争的学习模式,既让官兵玩得好,又让大家记得牢。多一些这样的“考试”,有何不可?

(作者单位:空军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