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

——第83集团军探索党委常委接受纪委监督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武志远 雷克非

写在前面

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所辖范围内执纪问责职责,尤其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突出对同级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不断增强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每名班子成员都应该习惯在受监督环境中工作生活,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在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中树起标杆。

第83集团军党委在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中,探索党委常委接受纪委监督、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给权力运行装上“探头”、悬起“利剑”。

拧紧“总开关”,督学强化自觉

5月中旬,一名集团军党委常委休假回来后,对照自己的理论学习计划,找来学习资料,认真落实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两天的理论学习补课完毕后,他又将学习情况向集团军纪委报告备案。

“党委常委接受纪委监督,必须从理论学习上起步,主动向纪委汇报学习情况。”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随着年度工作的推进,各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一度出现理论学习时断时续的现象。

学习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偏废,必须建立有效的督学机制。为此,集团军党委纪委制定出“四个雷打不动”的学习制度,明确年度未完成学习任务的须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纪委每月对班子成员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讲评。

如今,在集团军部队,各级党委常委主动向同级纪委汇报理论学习情况已经成为常态。记者在翻阅某旅党委常委述学材料时看到,旅党委书记卢业飞的“理论自学计划”中详细列出了个人全年需要学习的书目,其中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党的创新理论书籍资料,也有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例准则,内容广泛,重点突出。

某旅纪委对班子成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一位成员存在制订学习计划让他人代劳、落实学习计划随意性强、心得体会不深刻等多个问题。学习讲评会上,旅纪委书记指名道姓对其进行了批评。这名班子成员虚心接受批评后立即整改,对学习计划进行重新制订,将一些针对性实践性强的学习内容补充其中。

延伸思考——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理论武装,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

理想信念,源自理论与坚守,成于磨砺与提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磨砺,如此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夯实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念好“紧箍咒”,燃旺组织炉火

一天下午,某旅党委常委忙完手头工作后,突然想到计划中有党小组会,于是匆忙赶到会议室。当时,党小组会已经进行了一刻钟。

原来,党小组长看他工作忙,就没好意思打扰。会上,轮到该同志发言时,他在汇报学习工作思想和廉洁自律情况前,首先就迟到的问题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

集团军纪委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单位党委常委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上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有的带着行政职务,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有的在外学习、执行任务时间长,不能及时汇报个人思想情况。

“关键少数”不等于特殊少数,必须对其落实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集团军纪委在《措施》中明确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常委要主动参加民主评议、党课教育、党日活动,按要求定期向所在党小组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因故不能参加的要提交书面材料,落实好情况备案、个人自评、专题讲评等制度;组织部门每季度汇总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提交纪委进行备案;纪委每半年汇总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发至班子成员进行对照自查;每年年底,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班子成员如实汇报个人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由书记作专题讲评。

“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对‘关键少数’进行监督的经常性手段。”翻开某旅纪委的“党委常委落实组织生活情况”文件夹,各成员落实组织生活的时间、发言记录等情况都一一在册,其中还有两份在外出差班子成员的书面思想汇报。

延伸思考——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

“关键少数”不是特殊少数,必须严格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新剂。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中,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乐于接受组织监督,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督促中改正错误、共同进步。

织密“监督网”,规范权力运行

前不久,某旅一名机关干部听说,不日将分配一批交流任职干部的名额。于是,他就托上级机关战友打听,以便提前作打算。没成想,第二天,该旅就接到了上级转发的干部交流通知,其中对名额分配、对象、条件要求等详细情况都进行了明确。上级的公开公正,让这名打小算盘的干部深感惭愧。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键少数’才能经得起监督检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部队调整组建以来,他们要求各级处理敏感事务必须全程都在纪委监督下进行,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监督是对同志的有力保护,领导干部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集团军纪委领导介绍说,他们在《措施》中对党委常委在敏感事项上需要接受监督的问题详列清单,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党委讨论研究重大问题须有纪委主要领导在场;建立党委常委重要事项备案制度;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纪委每半年汇总梳理党委常委廉政监督情况,由党委书记进行讲评。

“定期参加党风廉政学习,研究重要事项交由纪委审核把关,涉及个人生活待遇方面出具廉洁自律情况表……”某旅党委常委武昭对接受纪委监督的措施掰着指头一一道来。他坦言,一开始还有些不习惯,但现在如果不走实这些程序,办什么都觉得心里没底。

去年5月,某旅一名党委常委父亲病故,他就办理丧葬事宜主动向旅纪委申报。事后,返回营区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交办理丧葬事宜情况的报告表,纪检部门审核后,将表格存档备查。

延伸思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

“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应筑牢思想防线,织密制度监督网,用刚性制度把“关键少数”管住。领导干部要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带头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让法纪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上图: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正在通过信息终端查看旅党委常委个人鉴定情况公示,并展开监督评议。于东州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