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方代表团积极阐述中国主张——

发出中国声音  促进亚太安全


■赵小卓

6月1日至3日,第十七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召开,来自4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代表围绕地区安全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交锋。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积极参与,在所有5节大会上都进行了评论或提问,或捍卫中国立场,或引导会议向积极方向发展。6月2日上午,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对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大会演讲进行回应,阐述了中国的严正立场。6月2日下午,代表团成员分别在“亚太地区军力发展的战略影响”“印度洋地区的竞争与合作”“管理地区安全合作竞争”三场特别会议上发言,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主张。

第一,创新安全理念,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今年香会的热词是“印太”,但印度总理莫迪在晚宴演讲中对“印太”概念的阐述,与马蒂斯在大会演讲中的阐述有明显差异。莫迪用的关键词是尊重、包容、对话和合作,马蒂斯用的关键词则是威胁指向、军事部署和联盟体系。中方代表团指出,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与安全相背离的趋势日益明显。一方面,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另一方面,亚太安全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当前亚太地区的重要任务,是重新审视冷战结束以来的国际安全理念,重新评估地区安全架构,着眼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为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结伴不结盟,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第二,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中方代表团强调,亚太地区的很多安全问题,根源在发展,出路也离不开发展。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发展之路,也是和平之路,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为各国解决安全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印度洋沿岸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这一地区又是海上非法活动、自然灾害乃至武装冲突的多发区域。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印度洋,不仅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域外大国的利益,合作是大国在印度洋的唯一选择。

第三,完善地区安全架构,筑牢亚太长治久安的根基。中方代表团认为,亚太地区既有东盟主导的多个安全合作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平台,也有历史形成的军事同盟。这种多样性决定了区域内短期难以形成统一的安全框架,多种机制齐头并进将是地区安全架构演进过程中的“常态”。在此背景下,各国应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在不断积累共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地区安全架构建设;应继续以非传统安全合作为重点,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积累互信,逐步为构建地区安全架构夯实基础。中国对现有亚太安全架构的主张不是另起炉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对现有机制的补充和完善,核心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第四,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中方代表团表示,地区国家应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传统,通过直接谈判与协商妥善处理、和平解决争议问题,不能让历史遗留问题损害地区发展与合作,破坏国家间互信。在有关问题解决前,各方应开展对话,寻求合作,管控好局势,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关于朝核问题,何雷指出,多年来中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半岛形势朝着中国期待的方向发展,朝核问题解决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实践证明,军事威胁只能使问题越来越复杂,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希望美朝双方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针对马蒂斯指责中国“南海军事化”的言论,何雷指出,当前南海形势日趋缓和,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派出军舰军机进入中国岛礁附近水域空域,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军事化,也与美国一贯声称的在南海岛礁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立场背道而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