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特级飞行员黄学伦投身飞播造林事业28年——

青春种荒漠 绿色伴航程


■本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

阳光下,连绵起伏的腾格里沙漠,被“战鹰”超低空掠过的呼啸声惊醒。

“阿拉善左旗的飞播已持续8年。看!那是我们前几年的播区……”5月31日清晨7时许,记者登上西部战区空军运输搜救航空兵某团一架运-5B飞机,随黄学伦机组升空执行飞播造林任务。

顺着全国飞播造林先进个人、特级飞行员黄学伦手指的方向,只见苍茫雄浑的黄色中,点缀着深浅不一的绿色植被,使大漠之中氤氲着盎然生机。

“一年两年飞不绿,十年八年见效果。让沙漠变绿洲,绝非一日之功。”这位1991年起便参加飞播任务的老兵,目光透过飞行墨镜投向更远的沙漠。

黄学伦所在团队是全军最早、目前唯一执行飞播任务的团队。执著坚守生态建设使命36载,他们将绿色播撒在陕、甘、宁、青、蒙、黔、川7省(自治区)百余个县市300多个播区。截至今年初,该团飞播总面积超过2600万亩,播撒草籽树种9800余吨。

铁翼飞旋,飞机轰鸣着穿越腾格里沙漠。从舷窗望去,前几年飞播过的播区,已经植被泛绿、沙漠固化。一小时后,从未飞播过的沙漠在机腹下呈现:寸草不生,起伏的沙丘,如凝固的金黄波浪,与往年飞播区的绿色形成了一道鲜明的分隔线。

“今天播的是沙蒿和花棒。”黄学伦沉稳地拉平飞机,沿着播带实施飞播操作。记者听见机载播种器不时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树种、草籽随之播撒进茫茫大漠。

飞播航程,一路颠簸。但记者坐在这名四川籍“老飞”身旁,心里格外踏实。对“飞播人”来说,并非所有的航程都是坦途,风险时常会发生。1993年6月,黄学伦和战友们在陕北飞播时,在空中遭遇飞机发动机故障。多亏他冷静处置,飞机安全着陆。此后,他和战友在任务中又多次遇险,但他们仍一往无前,播撒绿色的航迹不断延伸。

“这是他第一次执行飞播任务,他比我女儿年龄还小。”黄学伦指着副驾驶王斐介绍说,脸上满是慈爱。1990年出生的王斐,年龄只有他的一半,从登上飞机到展开飞播操作,黄学伦不时细心提醒,全程悉心带教。

飞行1小时40分钟后机组返航,机场跑道宛如一条银带在沙漠中出现。将机头对准跑道,王斐一手紧握驾驶杆,一手握住油门操纵杆,在黄学伦指导下,操控飞机稳稳在机场降落。

入伍38年,飞播28年;天空无痕,大漠披绿。“回望军旅,我把青春种在了大漠荒地,换来一片片生命的绿色。”走下飞机,黄学伦说,明年我就该退休了,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执行飞播任务,但战友们会继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