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现代陆战开启新模式


■戴 鹏

进入21世纪,世界军事革命呈现加速之势。特别是随着智能、隐形、纳米等新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武器装备陆续问世,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改写战争样式的“操盘手”,而陆战形态变化更是首当其冲、快步向前。传统的“趴地型”“拳击型”陆战退出战争舞台,联合型、无人化陆战冲入世人视野,掀起信息时代陆战新篇章。

博弈范围拓展——

作战平台多维立体发力

传统陆战,受武器装备侦察力、机动力、打击力性能限制,仗通常在一个地域、一座城市、一片山林打。信息化无人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大量应用,则催化陆战空间扩展,作战平台阵位越来越高,发力范围越来越广。

武器装备全方位突击。伴随高空预警侦察装备,远程、超远程打击兵器,以及飞行化作战平台的出现,陆战武器装备从防区外地上、地下、空中、水上、水下多维空间向作战地域目标集中火力已然成为现代陆战攻击方式。

特战闪击拉长作战时空。陆军特种作战力量的快速崛起,催化陆军从近距离作战向远距离作战、从正面作战向全纵深作战、从大规模作战向精兵作战快速演变,交战空间变得越来越广。

新质作战力量让陆战边界模糊。无人、网络、电磁以及智能弹药等新质作战力量的快速出现,催化陆战从传统领域向新型领域、从区域范围向无限空间延伸拓展。据悉,美国陆军大力发展的云弹药及巡飞武器,以其超远的打击距离和强大的低空超低空战斗能力,有可能改变陆军战场平面式解除作战的传统战争形态,使陆军实现跨域作战。

战场重心上移——

空中化力量主导战场

千百年来,陆战在地面上打,围绕山头血腥厮杀。机械化时代,坦克是陆战之王,步兵是战场刀锋,战场厮杀的重心沉于地表。信息时代,陆战武器快速向飞行化、远程化、小型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重塑陆战力量,以“飞行化”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让悠久历史的“趴地型”陆战抬起头、插上翅膀,低空战场、超低空战场与地面战场共同成为陆军争雄的舞台。有西方军事专家说:“未来陆战,将更多在空中与敌博弈,天上与敌厮杀,纵深与敌较量。”

“树梢”争夺更加激烈。武装直升机的快速崛起,使之超越坦克成为信息化战场“陆战之王”。海湾战争中,1∶21的武装直升机与坦克击毁比率,彰显飞行化兵器惊人战力。伴随武装直升机数质量的突破性发展,特别是集攻防于一身的小型、微型攻击型直升机“井喷”式列装,低空将成为陆军角逐的主阵地。

空中突击部队大显神威。坦克插上翅膀,让重装飞起来,不是天方夜谭。一些国家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空降装甲部队的组建,改变了重装部队诞生以来地面机动、地面厮杀的属性,千百年来趴地的陆军也具有了空中机动、空中发力的作战功能。

无人装备打头阵——

作战形式发生根本性变化

军事科技催化作战形式演变,武器装备数质量决定陆战“模样”。工业时代,短兵相接厮杀,“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况,让陆战残酷血腥。当今世界,无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空间技术、互联网技术、纳米技术、量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催化军队武器装备颠覆性革命。信息时代的陆战,已不再是人海战,不再是攻与防的“拉锯”战,新技术革命已将陆战推到网络化、无人化、智能化高级阶段。

现代条件下陆战,可能不再首先使用步兵。战场最小伤亡或零伤亡理念,催化陆战形式转变。把最危险的敌人留给无人兵器打、远程兵器打,而当敌人“奄奄一息”时步兵再对目标实施清剿,让战场“零伤亡”变成可能。“艰巨任务”让位于无人作战平台,既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各级指挥员梦寐以求的夙愿。现代陆战是多兵种、多平台力量打组合拳,协作制敌。云集空天、地面的多极侦察平台,对攻击目标深度扫描,敌兵力部署、强弱点、重要目标一目了然;远程精确制导打击兵器,对发现目标实现点穴式打击,迅即瘫痪敌作战体系;地面装甲集群,巧借远程火力打击之势,风卷残云对目标实施占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