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权不“越线” 尽责不“缺位”

江西省军区细化权责增强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意识


本报讯  郭冬明、陈晓文报道:在福州某部服役的景德镇籍新兵王琪,新兵训练结束刚分到连队,就接到了景德镇军分区征兵参谋郭轩的电话,通知其查验银行卡,办理学费补偿。原来,王琪是应届大学生毕业入伍新兵,按照规定新兵下连后可以享受学费补偿,但军分区多次为其办理转账均未成功。郭轩便主动与他联系,让王琪及时拿到了学费补偿。

“如今,像这样尽心尽责干工作的事例,在我们省军区随处可见。省军区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意识,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尽责的良好局面。”5月下旬,笔者在江西省军区采访时,省军区主要领导介绍说,他们调查发现,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反“四风”、正作风取得扎实成效,但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不作为。为解决这些问题,省军区党委依据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工作权力责任清单,制作工作流程图,对每项工作的实施主体、主要职责、实施范围、问责情形等进行规范,确保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笔者走进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只见墙上张贴的“征兵工作流程图”格外醒目。图上不仅标示了从网上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到新兵起运交接的全部工作程序,还把负责处理每个环节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相关权力和责任写得一清二楚。景德镇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罗剑军说,有了这张图,谁用权“越线”、谁尽责“缺位”,大家都一清二楚。

这个省军区出台相关规定,对依法履职尽责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奖励,在提拔使用时给予优先考虑;对履职不力、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他们还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请官兵和群众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并派出多支检查组开展经常性检查。今年4月,省军区检查组发现某军分区进行民兵分队集训时,个别干部担心发生安全问题,没有按计划安排险难课目训练。检查组当即要求改正,并对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用权不“越线”,尽责不“缺位”。细化干部权责,带来扑面新风。今年以来,该省军区全面建设稳步提升,一批矛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年度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