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着力规范抓建基层秩序

随意索要公差,停!


本报讯  赵丹锋、周鹏搏报道:本想给基层打电话要几名公差搬运物资,没想到却被回绝。前不久,发生在第81集团军某旅一名机关干部身上的尴尬事,折射出该旅下大力规范抓建基层秩序之后的新景象。

“没有公差派遣单,谁也不能把人派出去。有了规章制度,基层再也不用担心‘抹不开面子’了。”该旅勤务保障营教导员陈永胜说,今年以来,旅党委制订了党委机关抓基层协调机制,明确规定诸如公差派遣、下发文电等相关事宜,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才行。

据介绍,“打个电话要公差”的现象曾一度困扰该旅基层官兵。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以来,该旅党委从纠治机关、基层忙乱等问题入手,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打牢部队建设基石。他们研究完善党委机关抓基层协调机制,要求机关各部门按照删繁就简的原则,定期上报工作汇总,以此明晰抓建思路、突出抓建重点。

除了部门内部协调,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统筹同样有要求。每月底,由相关部门汇总协调下个月各部门抓建基层的工作,临时性工作由值班领导统一协调把控,切实搞好把关分流,坚决防止政出多门、各自为战、争抢“频道”。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去年底,某营一天接收到多份通知,值班旅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深入调研,发现是两名机关干部违反了“不得以科室名义向基层下发通知”的规定,迅速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抓建基层秩序正规,既有利于机关形成合力,也有利于基层有序运行。该旅党委机关同时刀口向内,对旅党委成员蹲点帮抓机制、建立完善决策失误纠错和问责机制等进行探索,形成以上率下依法规范抓建部队的鲜明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