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写在2018年世界环境日之际


“我们都是洞庭儿女,保护母亲湖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守在洞庭湖一线,让隐匿的污染破坏无处遁形……”3日,21位民间湖长正式加入保护洞庭湖的行动者队伍。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行动方能带来改变。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近年来推动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力量中,既有党委、政府坚定治污的铁腕政策,更有人们春节少放一挂鞭炮、每天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少用一个个塑料袋、节约一粒粒粮食的具体行动。

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相比2013年,去年全国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约三成。

过去五年,我国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水质稳定。随着各地不断加大水污染治理,一些以前让人不敢近身的臭河沟变身风景宜人的滨水绿道;饮用水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百姓的“水缸子”更加安全。

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要看到,尽管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粗放发展的惯性思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污染防治仍需继续攻坚,一些地方生态恶化趋势尚未遏制,全社会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还未形成。

比如,快递、外卖在便利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产生了大量包装废物;“限塑令”实施10年了,但在一些小型市场、商铺,超薄塑料袋、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依然是包装“主角”。甚至,“潜龙三号”潜水器在3900多米的深海都拍摄到了塑料垃圾。浪费现象也仍然随处可见。办公室的灯和电脑常亮,餐馆、食堂大量被倒掉的饭菜也显示“餐桌上的浪费”现象亟须改善。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是绿色发展的一分子。只有每个企业的生产方式更绿色,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更绿色,我们的发展才能更绿色。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由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为每个人树立了一个绿色行动标杆。

你可以去超市的时候少用一个塑料袋,减少地球的塑料污染;你可以在炎炎夏日,把空调温度稍微调高一点,节约宝贵的能源;你可以对野生动物制品说“不”,为这些生灵留下更多生存空间;你可以随手拿起手机,举报家门口那家污染企业……

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的美丽中国就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高敬、董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