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精准气象保障“风云”卫星发射成功


本报西昌6月5日电 王玉磊、记者韩阜业报道: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部门的精准保障下,我国风云二号气象卫星H星5日夜间成功飞往太空。

在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场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属于气象条件较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该中心地处山区,6月已进入雨季,傍晚后的雷雨频繁。“在雨季为火箭寻觅一个安全的发射‘窗口’,考验着一线气象保障人员。”该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晓华说。

1997年6月5日,风云二号卫星首次发射。由于对发射窗口的天气预报不准确,在最后的发射窗口也无法满足最低发射气象条件,导致发射任务中止。任务在推迟5天后才又重新组织发射并取得成功。

直至今日,江晓华仍对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记忆犹新。他说:“如果我们当时有自己的气象卫星的话,天气预报就会更加准确。”

截至目前,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均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中心的气象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与21年前相比,今天的气象信息增加了上百倍。”该中心气象系统情报组组长张滢介绍说,气象预报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与气象信息的不断丰富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该中心在成功发射我国风云二号、风云四号系列气象卫星的同时,也享受着它们带来的“福利”——更加及时、直观、详尽的气象数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