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令美欧关系面临新考验——

同盟虽在 裂痕已深


■徐 琳

5月31日,美国宣布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等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方面随即表示将采取相应反制措施,并称“与美国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

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232调查”,直指德国汽车产业。

在钢铝关税、汽车关税等敏感领域连续敲打欧盟,加之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使欧洲企业面临“间接制裁”,美国近来的所作所为令欧洲盟友很受伤。但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

从否定欧洲一体化到指责德国难民政策,从公开宣称北约“过时”到批评欧洲国家在防务上投入不足,从退出《巴黎协定》到撕毁伊核协议,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打着“美国优先”的大旗,屡屡冲击国际多边体系,也使美欧关系龃龉不断。

难怪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有这样的朋友,还要敌人干什么?”

其实,大西洋两岸关系的裂痕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除紧紧追随的英国外,其他欧洲盟国一片反对之声;奥巴马上台后美欧关系有所缓和,但其推行战略东移,减少对欧洲的经济投入和军事部署,令欧洲盟友萌生“被边缘化”之感;而今,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理念,推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对于刚刚从欧债危机中走出的欧洲来说,实为“不能承受之重”,大

西洋两岸间的裂痕愈发加深。

美欧之间种种分歧和矛盾的背后固然有直接利益冲突,但更为根本的是时过境迁的国际政治环境。当今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军事同盟和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美欧同盟关系,也正经受“美国优先”理念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美国优先”逐渐变成“美国独行”,越来越多原本倚重美国的盟友认识到“美国是靠不住的”。

5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俄罗斯并在索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5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美欧关系接连受挫、乌克兰危机并未最终解决的当下,德法领导人接连访俄,似乎也表明,“丢掉了幻想”的欧洲正在重新思考和定位与美国的关系。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我们可以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由于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短时间内也不会彻底破裂。只不过,前行的道路上,如何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寻找到新的利益平衡点,对双方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