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炮兵旅按照“打仗型编制”练兵备战

从队到连,卫生连离战场越来越近


开栏的话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全军各部队正逐步向新体制新职能转型,并由此产生了一些全新的岗位和角色。

每一个新岗位,都是一个新舞台;每一个新角色,都有一份新责任。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官兵正积极树立新观念、培养新素质、打开新局面,在强军征程上勇敢地换羽新飞,蜕茧新生。

一个道理不用讲,军人生来为打仗。真正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主业、把打赢当伟业,已成为军人的自觉追求。从即日起,为更加生动地展现广大官兵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本版开辟“新角色新挑战新担当”栏目。通过走近改革强军进程中的一个个平凡官兵,书写他们在强军路上的新故事,展示他们在强军路上的新风采。敬请关注,欢迎来稿。

——编  者

本报讯  韩成、侯典垚报道:5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炮兵旅组织的战场实战救护模拟演练正如火如荼:一边是官兵持续向“敌”发起冲锋,另一边则是成立不久的卫生连官兵,冒着炮火硝烟在沙滩上包扎、救护、转移“伤员”。

“从‘队’到‘连’,意味着我们离战场越来越近了。”有着20年军龄的卫生连“少校连长”肖振东介绍,去年连队刚成立那天,旅领导专门送给他一句话:“先当战斗员,再做救护员。”肖振东当即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打出个开门红!

然而,紧接而来的一场考核却给了肖振东一个“下马威”。机关下发的考核方案上,识图用图、战场搜索等以前从未见过的课目赫然在列,理由是:卫生连从成立当天起已从半训转型为全训单位,必须按照全训标准和实战化要求考核。结果可想而知,“第一仗”就遭遇了“滑铁卢”。

“‘打仗型编制’就意味着要放在实战环境下练!”旅党委在议训会上研究认为,今后卫生连不再像以前那样,派几辆救护车、出几名军医以配属保障为主,而是要单独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必须尽快补齐实战短板。为此,旅机关第一时间指导其制订补差强化训练计划,把军事理论、战斗体能、战备演练等内容纳入连队必训课目,并专门为其量身制订一份和主战连队结对子的方案,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提升军事训练水平。

新编制下,卫生连按照实战需求划分为连部指挥组、重伤救治组、机动救护组等6个小组。旅机关积极为各个战斗编组配备模拟训练器材、设置野外训练场地、增补战斗装具和野战医疗器具。同时,根据旅战备方案,战勤计划科协助卫生连梳理人员、器材、运力等实力数据,完善修订包括战争行动、抗洪抢险、突发疫情等15种战备方案,常态化组织野战救护所开设和防护、伤病员处理后送等战备演练,确保卫生连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

前段时间,卫生连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化卫勤专业比武。连队官兵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接连完成战场救护转移、战场超低容量喷雾器消毒作业等课目,勇夺桂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