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盼望已久的分居费终于领到了


■中部战区空军某储存中心警卫连四级军士长 朱永天

“我们终于也能领到分居费了!”听完连长传达的分居费发放标准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妻子告知这一喜讯。

“明天就去开证明,保证第一时间寄到!”电话那头,妻子也显得异常开心。

回忆过往,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伴,和很多“军中牛郎”一样,我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对妻子也倍感愧疚。特别是孩子出生后,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人身上,压力可想而知。

记得一次训练完毕回到宿舍,发现妻子打了十几个电话,因为孩子突发高烧,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在哪里呢?嫁给你就是领了个证,其他的你有帮过我什么吗?”妻子后来带着哭腔向我诉说。

当时我的脸红到了耳根,结婚这些年来,亏欠她的确太多。我来自湖北农村,家庭条件一般,年近六十的父母还长年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孩子,妻子只得辞掉原来的工作,我的工资成了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妻子这些年的默默支持一直是我安心服役的动力,为了补贴家用,她甚至开始做零工。

军人家庭的维护与发展,需要军人对爱情的坚守,需要军嫂的无私奉献,同时也需要国家政策与制度层面的支持和单位领导的关心。特别是在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备战打仗任务繁重的当下,只有各级齐心协力把惠兵暖心政策落实好,才有利于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和军事职业吸引力;只有想方设法把官兵牵肠挂肚的事解决好,才有利于官兵集中精力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问题、抓打仗的准备。

如今,分居费发放标准出台,不但涨幅很大,还普及到全体已婚士官。这份暖心的“红利”不仅是对军人家庭两地分居的补偿,更是对军人牺牲精神的认可和对军嫂默默奉献的认同。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作为一名老兵,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给予的厚爱,不辜负家中那个“她”的支持,充分发挥好一名士官的骨干作用,为打赢添砖加瓦。

(王伟强、于天公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