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44岁,我向着“100分连长”冲锋


■第82集团军某旅卫生连连长 温贺军

清晨,天蒙蒙亮,伴着急促的脚步,每月一次的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正式拉开帷幕。身背10余公斤的军医背囊,走在队伍最前面,我内心感慨万千:终于对得起“卫生连连长”这个新称谓了。

去年,“脖子以下”改革调整中,旅卫生队改编为卫生连,已经44岁的我成为了第一任连长。面对新岗位、新职能、新要求,我意气风发、干劲儿十足。

组建之初,考虑到单位刚从半训保障分队改编为全训建制连队,官兵军事素质亟待提升,我也效仿其他连队的做法,定期组织考核,检验训练效果。本以为这样按部就班就可以了,没承想第一次参加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途中遇到的各类突发情况就让我们措手不及。作为连长的我由于指挥技能偏弱,带着全连左奔右突,到处“打乱仗”。

“为什么很多课目在兄弟单位眼里是‘家常菜’,而到了我们这里就变成了‘拦路虎’?”机关通报成绩后,我深受刺痛。作为全旅年龄最大的连长,我觉得脸上实在挂不住,愧对“连长”这个称谓。

痛定思痛,为了扭转这个局面,我专门找到旅队优秀连长们取经。而他们给出的答案都惊人的一致——带兵,首先要把自己练成“刀尖”。

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又让我如芒在背。的确,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平时的训练考核中,依仗自己年龄大,总是以成绩合格作为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却没有想到无形中给官兵带来了负面导向。

当天晚上点名时,我主动检讨并给大家鼓劲儿:“卫生队”到“卫生连”,一字之差,变化的不只是名称和编制,更是对战场的关注,对战斗力的聚焦。我一定会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迈上新台阶……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带头扎进操场,和官兵们共同挑战体能、障碍、战术等重重关卡;针对连队官兵不同的体能基础,我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开设龙虎榜鼓励大家你追我赶;为了攻克长跑弱项,我还主动给自己“加餐”。一段时间后,我的3公里成绩冲进了14分半的大关,而400米障碍、识图用图等课目也达到了大纲要求。

“连长,跟着你的脚步跑,我们可有劲儿了!”一次体能训练时,机动救护组组长周晓冲的话让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价值。不仅如此,在上个月机关组织的月考中,我们连队基础课目合格率更是较初期提高了近百分之三十。

(何孝林、姚  超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