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舟桥二连

抓好训练场上的“军容风纪”


本报讯  赵欣、章以添报道:过软桥、攀旋梯、越横木……5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舟桥二连400米渡海登岛障碍课目比武正在进行中。只见该连一班班长汪猛展臂飞奔、攀爬翻越,不一会儿就来到绳网底端。

就在汪猛奋力向上时,突然感到身后仿佛被人死死拽住,回头一看,原来子弹袋外面的绳子死死卡在了网眼当中。无奈,他只得返回地面。一番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把绳子解开,但好几个人已经到达终点。就这样,这位刚刚在旅400米渡海登岛障碍课目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金牌选手”,却在连队比武中“折戟”。

“着装问题看似虽小,解决不好却关乎打赢!”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连长陈茂生严肃讲评。会上,大家还梳理出其他类似的现象:训练时,有的同志贪图舒服,便将钢盔系带松开;有的同志在掩体作业时,嫌子弹袋上的手榴弹影响发挥,便随意摘掉两枚……

会后,连队专门组织训练骨干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并将相关要点总结成口诀,方便官兵记忆:弹袋贴身捆扎牢,绳头末端要关照;钢盔一定要系好,莫图舒服随意抛;反光器材管控到,金属遮蔽少不了……一到训练场,二连官兵便按照口诀把子弹袋各位置捆扎好,打结的绳头向内收,确保攀爬树木、崖壁时不会被绊住。

“真没想到,以往一披了之的子弹袋,如今新增了这么多穿戴要求。”据悉,该连还认真搞好训前装具检查,及时更换破损器材,定期检查场地设置,确保训练场上严谨的“军容风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