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戈壁滩上斗黄沙


■火箭军某试训区四营七连下士 胡耀强

今天下午两点,我们接到铺设通信光缆任务。分队长简要分工后,大家拿上工具,快速奔向作业地域。

为了顺利完成保障任务,我们任务分队早早进入导弹发射阵地进行筹备。然而,在这“千里不飞鸟,风吹帐篷跑”的戈壁滩无人区执行任务,却没想象的那么简单。

铺设到五号作业点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按理说没有了烈日的炙烤,正是施工的好时候,然而由于身体疲惫加上缺水,大家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格外艰难。

还有最后一公里!就在我体力快要透支的时候,突然起风了。只见疾风过处好像有人提起地毯在抖动,漫天黄沙席卷而来,能见度瞬间降到了20米以内。“天黑前一定要把光缆铺设好!”分队长一声令下,我们一字排开,挖沟、布线、掩埋……大家似乎忘了疲惫,铆足劲往前赶,看不清路就用手顺着光缆往前推,双手被骆驼刺划伤也浑然不觉。

经过连续奋战,20时许,最后一截光缆终于铺设完毕。抬头看看身边的战友,个个变成了“兵马俑”。我们使劲地抖掉身上的沙子,借着月色返回宿营地。

作为一名通信号手,虽然不能像导弹号手那样亲手护送导弹升空,但想到每一次成功发射,也都离不开自己这样的幕后付出,顿时觉得身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陈开江、李顺军整理)

值班员讲评

提速不能降标准

值班员: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建筑安装连指导员 赵光超

讲评时间:5月17日

在今天的抢修抢建演练考核中,尽管张志文同志带领的电缆抢修分队速度不够快,最终得分也不够理想,但我仍然要对张志文和分队所有成员提出表扬。

有人可能会疑惑,对于我们来说抢修抢建不就是比拼速度吗?由于本次演练考核加大了难度,不少小组在演练过程中都省去了与评分无关的细节,只有张志文小组仍然坚持按实战标准进行锯割、熔接、掩埋、伪装,用时虽长但也在规定范围之内。

同志们,对我们新组建单位而言,更加需要这种高标准意识,才能真正锻造过硬本领,建设过硬连队。

(谷永敏、刘子源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