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把战士的“小事”不当事


■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教导员  范建超

前不久,营里对各连主官进行民主测评,不少主官都收获好评,然而五连指导员陈一跃却得了一个中评,原因是“对战士关心不够”。

晚饭后,我把陈一跃叫到宿舍谈心:“之前的民主测评,你得了一个中评,说你不够关心战士,这是怎么回事?”

陈一跃被问得一头雾水:“教导员,我也不知道啊,感觉平时对他们挺关心的。”其实说来也巧,这样的事在我身上曾经也发生过。

那是我当指导员的第一年,连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连队官兵几乎都给我打了“优秀”,唯独有一个“差评”,意见栏上写的是“不关心战士、很冷漠”。

说实话,当时看到这个结果,我大感意外,也着实郁闷:对战士的态度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连队上等兵汪驰彪找到我,低着头说:“指导员,其实意见是我提的。就是因为上次我给你反映,我的迷彩服被别人收错了,你却没当回事,害我被连长说了一顿。”他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一下回忆起了事情原委——

当时,我正在检查连队工作,汪驰彪匆匆忙忙过来,希望我能在晚点名时提一提他迷彩服被收错的事。我点头应下,可到晚点名时却忘说了。第二天,他穿了一套脏兮兮的迷彩服,碰巧被连长看到,就批评了他一顿。汪驰彪十分委屈:因为他只有两套迷彩服,一套不见了,另一套还没来得及洗。

一套迷彩服收错了,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是战士心中的“大事”。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陈一跃后,引起了他的思考。他当即向我表态,要以这次测评为契机,真正把战士关心的事记在心上。

(唐  嘉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