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气有什么质


■郑蜀炎

●气质,人类最基本的品格塑造。内在有什么类型之气,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品质

南宋第一个皇帝赵构即位后,在金兵一路追打下仓惶南逃。途经临海,见此地风景秀美,便作了首绝句:“久坐方知春昼长,静中心地自清凉。”诗中哪里看得出一点失地千里、父兄被掳的国恨家仇。亡命皇帝竟有如此悠闲心境,真是令人无语;百余年后,文天祥从元兵的羁押中逃脱时,也曾经过临海,留下的诗句则充满了忧国忧民的情怀:“何处赭衣操剑戟,同时黄帽理兜鍪。”“人间风雨真成梦,夜半江山总是愁。”

宋之君臣,从来不乏以诗抒怀的文人气。窘迫之途尚有诗情,可见二人皆不输才气。但所不同者,气之质也。气有什么质?把两者的诗对比一读就明白了,原来相似的文气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品质。

汉字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看似不搭的字经过组合,往往会产生化学反应般的效果,譬如气与质。人之气——无论是脾气、生气、傲气、神气……大都是指人表现或显露于外的某种状态。人活一口气,这是本能,人皆有之。可不同的是,这股子气所体现出来的内在精神品质,却是养成乃至建立在文化与文明之上的。古人有“气者,神之质也”之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的气质流露,并不是刻意而为的,往往于不经意间已隐然在即。兰亭的流觞曲水,不过是文友间风韵疏淡的诗酒游戏而已,但恂恂君子的高雅气质,却让“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庄子文风“恢诡谲怪”,可那些寂寥之日理性的议论风发,愁绪梦里玄意的人世镜像,偏偏挥洒着“大知闲闲,小知间间”的淡泊气质。

“气质”二字,往往和翩翩风度、凛凛风骨等连在一起。唐将李光弼每次上战场,总是要将一柄利刃纳于靴中,他说,战争是件危险的事,我职务这么高,不能因被俘而使国家受辱,所以,“万一不捷,便当自刭”。后人评说:敢将身首置于刀俎之上,这就是名将气质;而临战前先将头颅安顿在家者,败逃之气、败絮之质尽显矣。

“生则天下歌,死则四海哭”的气质固然令人仰慕,但甘于寂寞平淡亦是一种难得的气质。早在1808年就提出原子理论、气体分压定律的英国科学家道尔顿,被称为“被动的功名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牛津和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等耀眼的荣誉,都是主动奉送上门的。在平时,他只是默默无闻地在一个小学教孩子们解算术题。对于种种荣誉,他唯一主动接受过的一枚勋章,是表彰他“通过在科学家之间有尊严的竞争,为科学进步做出了贡献”。在淡泊中持有尊严,这种气质就叫作高贵。

1936年,爱因斯坦在给美国《物理评论》的一篇论文中称“引力波其实并不存在”。当时能发表爱因斯坦的稿件堪称刊物的殊荣,可偏偏该刊审稿人用10页纸指出该论文的错误,要求“订正”。爱因斯坦生气了,他将论文撤转,其它刊物当然是毫无悬念地接受。可就在论文准备付印前,冷静下来的爱因斯坦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及时叫停刊印。由于《物理评论》的“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到底是哪位审稿人发现并指出了爱因斯坦的错误,至今仍是个谜。但是,精深的专业学识、不盲从权威的勇气、为爱因斯坦指错后既不洋洋自得亦不“蹭热度”,仅此三条,就足以让我们折服这位无名者的气质魅力。

气质,人类最基本的品格塑造。内在有什么类型之气,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品质。“不记折花时,何得花在手”,所言极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