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担当须“倒逼”更须自觉


■薛 军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这一举措,是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一种有力“倒逼”。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成为硬杠杠。各级干部普遍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要求更实了,“干部越来越不好当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现实,也是好事。规矩多了、要求严了,干部的责任心才会在“倒逼”中越来越强。

但也应该看到,刚性约束强调的往往是底线要求,只有真正把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激发出来,让大家自觉自愿、尽心尽力地担当作为,才能使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强军伟业不断推进。

当前,少数干部在履职尽责方面仍有种种不良现象:有人以“层层传导压力”为借口,把自己应负的责任推给下级和基层;有的以“暂无政策”为理由,片面生硬地套用文件,拖延解决官兵合理诉求;还有的对上级的吩咐竭尽所能,对官兵的呼声却光有好态度、不肯真尽心。类似这样的不担当不作为,仅仅依靠“倒逼”很难解决。

外在的压力,固然能催动前进的步伐;内在的动力,才能让人真正行稳致远。戴明盟为了尽快实现在航母上起降,不惧危险做“刀尖上的舞者”;满广志带领蓝军旅研练战法训法,始终不停地创新、争分夺秒地准备。他们能在各自岗位上创造出不凡业绩,关键就在于主观上对事业的价值有深刻认同,从而做到主动作为、自觉担当,正所谓“爱挑的担子不嫌沉”。

强军兴军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云帆高扬。当此之时,“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须臾不可或缺。想想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想想自身的能力和素养,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没有理由松弛,没有理由迟滞。少一些随性随意随遇而安,多一些敢闯敢为敢于担当,才能迈开前行步伐、摘得胜利果实。

习主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官兵只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足迹,用奋斗成就幸福有为的人生。

(作者单位:军委办公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