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政治干部应努力在自我培塑上下功夫


■周晶炯

习主席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作为军队政治干部,必须深刻领悟其深刻蕴意,切实加强自我培塑,锤炼新本领、塑造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为推进军队现代化贡献聪明才智。

提升绝对忠诚的纯度。习主席反复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政治干部肩负着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的重大责任,必须铸就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在维护核心上坚持高标准。自觉真修常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真经”,把忠诚核心、听党指挥的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固化为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推进政治整训深度力度,在工作中展现新风貌。在执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有大担当。谋划建设、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坚持对标看齐,对习主席的部署要求一抓到底,对习主席指出的问题立改立行,对习主席赋予的使命坚决履行,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军队政治干部更应该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清醒认识到讲政治是全面的、具体的,不仅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中有政治,看小实大的具体问题中也有政治;不仅工作本身有政治,怎么看待怎么处置也有政治,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筹划推动工作。在工作中树立大局观念,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识大体,借力政治建军的强大势能,既突出独特优势打造亮点,又紧跟强军步伐发挥效能,既注重眼前打基础,又着眼长远谋未来,实现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的良性互动,充分彰显威信威力。

增强备战打仗的实度。习主席明确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树立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工岗位就是战位。自觉掀起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热潮,深度查摆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官”“和平事”“和平套路”观念和做法,着力扫除淡化主责、弱化主业的行为之弊,坚决纠治“和平病”、破除“二八现象”。深刻把握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如何定位、朝哪发力、做什么功的逻辑起点,抓好实战标准在政治工作各领域的具体落实,针对性研究党委领导备战打仗、激发战斗精神、考察使用干部等措施办法,把政治工作的实战化实案化做深做实。始终担打赢之责、谋打赢之策、强打赢之能,在深研战史战例中领悟谋略思想,在反复推演方案中熟悉作战流程,在投身任务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切实把政治工作融入作战指挥链、行动链,成为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

垫实文化底蕴的厚度。政治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以软实力支撑硬实力。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会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审视解决问题,增强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优良传统文化是浸润心灵、陶冶情操、滋养灵魂的精神财富。注重从历史中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从规律中明大势、防风险、把方向,从诗词曲赋中探寻中华文明魅力,更要从党史国史军史中汲取政治营养。紧跟时代学习现代化知识,保持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力,增强通过运用信息网络开展工作的基本功,熟悉以效能为核心的现代军事管理理念,综合学习经济、政治、军事、社会、外交、管理等方面知识,切实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

拓展思维视野的宽度。新时代、新科技、新体制,呼唤我们必须以新的思维、理念、作风和状态迎接新挑战。要紧紧扭住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一契机,持续刮起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破除僵化思维,打破固有模式,保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把政治工作做得精准而富有高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更加注重”为引领,着眼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实效性,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打造数字政工、智能政工、网络政工、微信政工等全新政治工作样式。注重抓建设谋发展的思想起点和眼界层次,把科学理论吃透、大的方向把准,以前瞻的眼光谋划推动政治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关节性、枢纽性、前沿性的问题上要加强研究,提升工作科学性预见性。

强化挺纪在前的硬度。当前部队管理不严、纪律不严、工作标准不严等问题还较突出,要积极适应正风肃纪高压严治态势,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个党员都置身于组织管理约束中,不触底线、不越边线、不闯红线。始终铭记法规纪律、公权属性、公私界限,把法治化作为政治工作基本运行模式,注重完善法规与严格执纪并重,规范职权与有序运转并行,强化自觉与监督惩戒并举,自觉按照法治化要求来审视、施展、谋划政治工作,实现依法决策、依法指导、依法落实。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管住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决不被不良嗜好绑架心灵,拥有一副“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单位:9660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