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维护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习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6月10日,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传递的精神为国际社会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有效思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刚刚执行完会议安保任务的武警某部一大队官兵,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机动中队班长王旗说,在习近平主席主持下,“上合大家庭”的各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上合组织17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全面规划了上合组织未来的路径和方向,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这次会议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能为这次盛会顺利举行作出贡献,我感到格外自豪。

“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会。两个‘首次’,是时间偶合,更是众望所归。”讨论中,常年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结合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谈到,过去5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的推动下,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杨瑞茹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研究,对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高度关注。在她刚刚主讲的“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战略”课程中,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学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杨瑞茹说,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事科学院的专家们感受颇深。该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志忠说,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深刻阐述“上海精神”的独特价值,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国防科技大学师生们在讨论中说,习主席登高望远的判断,务实亲和的倡议,为站在新起点的上合组织注入了发展动力。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刚走下训练场,立即围绕习主席重要讲话展开热烈讨论。曾参加“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的该连四级军士长程宇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然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空军某雷达旅、杭州疗养院海勤疗养区官兵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一倡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是习主席提出的重要建议。”军委机关和各战区机关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始终秉持“上海精神”,持续增进军事互信,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为世界持久和平和繁荣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习主席重要讲话如同催征号角,让第77集团军某旅上士张礼伟深感使命如山。这位即将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训练尖子,在当天的训练中再次刷新个人纪录。走下步战车,张礼伟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练本领、全力备战,做捍卫和平的勇敢战士。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北部战区海军青岛舰、第74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试训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说,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让安全与繁荣的阳光照亮人类的共同家园。

(本报记者张科进、邵龙飞,特约记者徐连宗、汪学潮、康克,通讯员赵怡然、冯毅、李佳豪、訾豪、陈开江、郑广斌、王雨婷、赵云桥、谢贵杨、余文斌、尹颢文、王冠彪、赵欣、李恒剑、马小雪、陈陟等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