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为战,课堂对接战场

陆军工程大学毕业演练全程硝烟弥漫
空军工程大学紧贴实战开展实践教学


本报讯 刁逸飞、刘大伟报道:“红军”装甲破障车发射某型破障弹,成功摧毁“蓝军”步坦混合雷场……这是陆军工程大学近日组织的毕业综合演练中的一幕。

前不久,该校把近2000名即将毕业学员投送至陌生地域,采取实战编组、网上推演、移位演练、实兵实装作业等方式,展开红蓝对抗,全程实施随机导调,设置险局、难局、危局,锤炼学员过硬指挥能力。

据介绍,此次演练中的战斗编组、战术运用,全部依据部队新的编制体制,贯彻联演联训理念。该校携手部队联合编写意图想定、采集演练信息、实施考核评判。由部队官兵扮演的“蓝军”与即将毕业学员组成的“红军”,进行设障与破障、侦察与反侦察、捕俘与反捕俘、伏击与反伏击等课目实兵对抗。

在为期15天的演练中,参演学员先后完成了道路抢修、渡场开设、目标伪装等20余个课题演练。一位学员说:“我们将以这次演练为起点,真打实备、真抓苦练,力争早日成为合格指挥员。”

本报讯 陈卓报道:“‘敌机’侦察,就地隐蔽!”日前,空军工程大学采取摩托化和徒步行军结合的方式,组织千余名学员赴延安开展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一路上硝烟弥漫,“敌情”不断。这是该校聚力练兵备战、强化学员战场意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增强官兵练为战的紧迫感,该校自上而下组织查找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现象,真摆深挖“和平病”的表现和根源。他们要求领导干部着力查纠教学科研工作对部队战斗力提升贡献率不高、训风教风研风演风考风不实等方面的问题,组织教员着力查找紧盯备战打仗前沿抓教学科研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并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

对表战场,聚力备战。该校逐渐树立起“为强军而教、为打赢而学”的鲜明导向,学为战、练为战、教为战、研为战在全校蔚然成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