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缘何准备削减非洲反恐军力


■慕小明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下令对美军分布在全球的特种部队进行全面评估,而评估的结果很可能会导致未来三年内大幅削减美军在非洲的反恐部队。据美军非洲司令部消息,美国防部已经询问非洲司令部,如在18个月内削减特种部队人数的25%,在三年内削减50%,将如何执行在非洲的反恐任务。

特朗普上台伊始,曾全方位强化了对“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根据特朗普签署的《击败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计划》备忘录,2017年2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提交了一份旨在迅速打败“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行动计划。同年3月29日,特朗普批准美国国防部扩大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不仅取消了美军在索马里采取军事行动的高级别审核,赋予一线指挥官更多授权,还允许美军以“必要的和相称的平民伤亡”为代价进行更为积极的军事行动。

削减美军在非洲的反恐部队,主要是适应美国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调整的需要。2017年底,美国政府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指出:“国家间战略竞争而不是恐怖主义,成为美国当前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关切。”在军力有限的情况下,回归“大国竞争”便成为美军收缩在非反恐军力的重要考量。

另一方面,海外驻军频繁遭袭则是美军放弃部分非洲反恐任务的直接原因。目前,美军有约7300名特种部队士兵分布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约1200名在非洲执行反恐任务。由于部署高度分散,其在作战行动中容易出现指挥协同混乱,从而增加了安全风险。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新报告显示,过去10年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美国驻军遭袭概率上升了约20%,平均每半个月至少发生一起美军遭袭事件。这些事件不仅导致部分士兵出现心理问题,也影响了美国国内的征兵工作。去年10月,美军非洲司令部四名特种部队士兵在尼日尔遇袭丧生,令美军上下深受震动。美国国防部对此展开了深入的调查,国防部长马蒂斯要求有关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尽管如此,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防止恐怖主义策划或支持针对美国本土和公民、盟友和伙伴的外部行动”仍被列入国防部的十一项目标。“伊斯兰国”虽然在军事上遭到失败,但其大量残余分子化整为零、四处逃散,对国际社会安全仍然构成巨大威胁。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斯梅尔·谢尔吉2017年12月透露,伴随“伊斯兰国”的溃败,该组织6000多名非洲籍武装分子可能回流非洲大陆。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助理戴维·特拉亨伯格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将与非洲伙伴一道探寻解决非洲问题的方法,将主要由当地国家军队负责对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国则与伙伴国负责提供训练、装备、顾问服务,帮助其提升作战能力和成效”。这也意味着,美国未来将把主要的反恐责任和风险转移至非洲伙伴国家,而自身则通过提供反恐援助或轮换部署来缓解美军军力的不足,维持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从这一点来看,特朗普政府削减在非反恐军力与2014年奥巴马政府在阿富汗的军力收缩政策十分类似,也蕴藏着恐怖主义在非洲再度抬头的风险。因此,美军会否以及将在多大程度上削减非洲反恐军力,未来是否会重新加强在非洲的部署,都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