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航天工程大学瞄准科技前沿出台人才培养新举措

航天科技“新生代”崭露头角


本报讯 王亚军报道:启动学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成“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开设论证……6月上旬,笔者从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了解到,该校近期推出一系列加强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这所在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院校,以起步就冲锋的姿态大力培养航天科技“新生代”。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办学育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前不久该校组织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校领导的话引起广大教职员工的共鸣。该校党委对照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再次对《航天工程大学“十三五”建设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进行修订完善,聚焦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搞好顶层设计,使学科设置、课程体系等对接未来科技发展。

为培植人才成长沃土,该校从北大、北航等名校聘请优秀教师来校任教,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军工企业聘请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开办“雁栖航天大讲堂”,邀请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讲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战略协作关系,鼓励两校学员相互选修精品课;加大选派研究生出国留学和教员出国访学力度,探索建立与外军院校对口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

该校把教研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出台聚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制度机制。大学组建不到一年,就选调引进59名高层次急需人才,既缓解燃眉之急又补充源头活水。该校还加大与部队联教联训力度,让学员在航天科研一线开阔视野、经受历练。去年以来,该校有50余名学员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创新赛事中荣获大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