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始终保持冲锋的本领


■陈 锐

●经常扪心自问,冲锋的本领我有没有?怎样才能始终保持冲锋的本领?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冲锋的姿态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实现新作为。然而同时也要看到,有的同志虽然斗志强、决心大,能够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品质全心投入工作,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却时常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打不开局面,甚至在冲锋的路上跌跟头。对此,有必要经常扪心自问,冲锋的本领我有没有?怎样才能始终保持冲锋的本领?

对照时代考题问一问,有没有克服“本领恐慌”的意识,自觉以学强能?军队调整改革中,许多人到了新岗位,从事新工作,这既为个人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同时也是检验能力素质的“试金石”。有的人之所以很快脱颖而出,而有的人却在种种不适应中逐渐被淘汰,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有没有克服“本领恐慌”的自觉,是不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置身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浪潮中,许多新领域需要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掌握,许多新课题需要攻关。要以冲锋的姿态跟上发展的节拍,适应新职能新使命的要求,就必须掀起一场自我革新的“头脑风暴”,立足能打胜仗,瞄准军事前沿,像呼吸空气那样汲取新知识,探索新领域,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自己锻造成学精识广、本领高强的打赢尖兵。

对照岗位职责问一问,有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能力,精钻本职业务?改革是一个“换挡期”,也是各类矛盾问题的多发期。越是在这样的时期,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履行好岗位职责。在任务繁重、人员缺乏的情况下,部队有许多同志单独负责一项工作、一摊业务,“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一个萝卜几个坑”。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职尽责怎么样,不仅需要担当精神,还要有能独当一面的素质和能力,具备“球到手中能扣死”的本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当锅炉工时,车间主任说他是“天生的好工人”,后来管理图书,又有人说他是“天生干图书馆的料”,之后走上教员岗位,又有人评价他是出类拔萃的教员。在冲锋的路上,我们就应该像金一南这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成就精彩。

对照党性修养问一问,够不够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保持先进纯洁?周恩来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党性修养是一个终身课题。党员干部的修养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高而自然提高,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如果不经常锤炼党性修养,就可能思想上渗入杂质,灵魂上发生病变。党员干部满怀激情干事创业的同时,更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不断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觉见贤思齐,经常拿党性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思想言行,对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党性更纯粹,境界更高尚,以合格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冲锋在强军兴军征程上。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