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队军体教员从官兵吐槽反思提升军体训练质效

军体教员踢开了“头三脚”


本报讯 赵欣、王坤报道:下士杨正辉400米跑时间缩短5秒,上士彭扬400米障碍实现了从不及格到良好的跨越……6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阶段性考核中,筑城伪装营筑城一连捷报频传。副连长孟运磊拿着连队的训练成绩登记表高兴地对笔者说道:“看到大家的进步,我这个军体教员当得很有存在感!”

改革调整以后,连队有了专设的军体教员,由各连副连长兼任。据了解,该旅组建伊始就十分注重基层军体教员队伍的培养,先后两次组织开展集训。谁知军体教员上岗不久,却遭到部分官兵的质疑,大家私下吐槽:“练那么多课目,考核又不考,有啥用”“军体训练内容那么多,会不会贪多嚼不烂”……连队主官更是担心因体能训练被占用而影响连队整体军事训练水平。

官兵的吐槽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召集营连主官和军体教员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会上,大家反思感到,本以为抓好建强军体教员队伍就能将军体训练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却忽略了对官兵科学施训理念的培塑,也缺乏军体训练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定,制约了军体教员的施教效果。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邀请军体专家和驻地体育教练为官兵进行理论教学,帮助官兵认清军体训练的意义;将军体训练纳入周计划,并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增强官兵训练积极性;把一部分有体育特长的官兵划入军体训练小组,依托连队自主展开针对性训练,发挥群众性练兵力量;为军体训练提供专用场地和训练辅助器材,提升训练质效。

折返跑、100米负重组合训练、400米组合练习……训练场上,军体教员根据官兵的特点,利用杠铃、健身球、跳绳、组合健身板等辅助训练器材分组施训,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据统计,上月全团官兵的体能考核成绩优良率比往期提升近5个百分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