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骨干尝到了“新甜头”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筑城伪装营伪装一连副连长 孟运磊

去年,刚刚任职副连长不久的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军体教员。面对新岗位、新角色,连续两年在集团军工化专业比武中夺魁的我,心里很有底气,决心把连队军体训练抓出成效。

“孟副连长一来就是各种动作要领练习,有啥用啊”“跑五公里还搞那么多准备活动,纯属浪费时间”……谁承想,我毫无保留地分享训练心得,非但没有得到战友们的认同,反倒听到不少牢骚。更让我难以接受的是,连队一些士官骨干都有意无意地疏远了我,就连平时爱找我聊天的三班长对我也是不冷不热。

“都是老骨干,习惯了老一套,你突然要求他们接受你新的训练方法,不让他们看到甜头怎么行?”连长的一席话提醒了我。

在连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我挑选了部分有体育特长的官兵成立军体训练小组,对连队每个人的训练逐一进行分析,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同时我决定从干部骨干抓起,带动提升全连官兵对军体训练的认识。

一班副班长手榴弹投掷全靠蛮力,成绩一直徘徊不前,还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可以配合辅助器材进行纠正;指导员五公里跑摆臂幅度过大,易消耗体力,建议利用跑步机辅助训练……不久,一份针对性训练计划便新鲜出炉。

在这份计划的辅助下,一班副班长手榴弹投远从原来的52米提升到63米,在连队组织的小比武中崭露头角;指导员的武装五公里也从及格线边缘达到了良好的标准。找准发力点,连队的军体训练成绩节节攀升,在最近的一次建制连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今年6月份的半年比武,我看你这个‘双冠王’要易主了。”连长拿着训练成绩登记表对我打趣道。然而,作为军体教员的我,听了却分外开心。

(赵  欣、王  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