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的积极性里有“文章”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十三连指导员 刘宪州

前段时间,为了增强大家以连为家的意识,我借助“双争”量化这个手段,每周对战士们做的好事予以加分和表扬。没承想,鼓励做好事,竟然差点误导了战士的积极性。

那阵子,每逢周日连队晚点名,我都会用足时间表扬一周内连队涌现的好人好事。看着每周好人好事的名单越来越长,我心里直乐呵,直到后来剧情发生了“反转”。

有一天晚上我起床查哨,发现新兵小梁在哨上精神状态不好,我当即提出批评,他却委屈地道出原由。原来,小梁是上周为数不多没受到表扬的战士之一,回班后班长批评了他。为了能得到表扬,小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忙着打扫连队公共区卫生,导致晚上站哨犯困。

战士的积极性里还有这些“文章”?于是,我召集所有班排骨干听取意见。“洒在训练场上的汗水落地无痕、溅地无声,而每周出公差、帮厨、打扫卫生等好人好事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做好事受表扬成了普遍现象,没做好事的就感到自己成了‘落后分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会后,我仔细翻看前一阶段的周总结,发现好人好事占了将近大半,而因警卫执勤、训练考核突出得到表扬的战士还不到三分之一。

意识到症结所在后,我们支部一班人很快采取对策:将警卫执勤和军事训练成绩作为重点,对9名表现突出的战士进行加分并张榜表彰。

这周点名时,我重点只表扬了3件事:“战士单文政成功处置突发事件一起、班长杨浩本周教学法考核第一、新兵杨宏伟这周3公里考核10分14秒破纪录。”

这件事带给我一个启示:“双争”量化说到底还是为军事训练这个中心服务的,我们基层带兵人抓工作、树导向的时候,一定要对照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不可让训练场上的战士寒了心。

(周  辉、任发源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