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用红色资源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254G珍贵史料成为“活教材”


本报讯  颜士强、郭英杰报道:6月上旬,一场题为“向老一辈学习致敬、在新时代争当先锋”的辅导授课在新疆军区某团礼堂进行。珍贵的史料,充满硝烟气息的实物,让官兵们身临其境地沉浸在厚重的团史中。

团政委徐东波介绍,该团前身为诞生于沈阳的东北坦克大队,是我军首支成建制坦克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东北剿匪等上百场战斗。前不久,该团政治工作处3名官兵历时31天,途经8个省份,完成“红色追寻,重走铁骑路”寻访拍摄之旅,共收集整理珍贵史料254G,带回历史文物数十件,为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按照团队“诞生壮大、南征北战、进驻新疆、戍守边关”的移防发展历史,分步开展“革命乐观主义教育”“战斗英雄事迹解读”“传唱战斗经典歌曲”等活动;组织官兵代表与战斗英雄视频连线;开展“讲战斗故事、学优良传统”活动,激励官兵继承老一辈能吃苦、能攻坚、能克难的精神。

该团步兵连连长王泽宁谈道,现如今施训条件越来越好,然而个别官兵训练“韧性”反而降低了,不敢不愿吃苦。为此,他把坦克大队在解放战争时期如何苦中作乐、苦中施训、苦中创新的故事搬到课堂上,对官兵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激情满怀,更要在练兵备战中满腔热血!”该团官兵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化为练兵场上的动力。连日来,全团多个连队完成了夜间实装模拟对抗训练、重装越障训练以及体技能强化训练,实现全部合格、多半达优的预期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