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努力把握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键点


■宋文玖

习主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笔者以为,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抓住其中的关键点,才能更好地增强思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展变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观察处理问题,必须坚持发展变化的观点。而事物发展变化具有三大基本特点:一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常态”是波浪曲折向前的。科技创新如此,社会改革、人生创业也不例外。认识事物发展变化的“常态”很重要,使我们不管顺境、逆境或是成功、失败,都能正确认识、淡定应对、冷静处置。二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是量变到质变。抗日战争初期,国内出现“速胜论”和“亡国论”两种舆论。毛泽东从敌强我弱的实际出发,提出“持久战”战略,强调必须经过不断削弱敌方实力、壮大我方力量的“过程”,才能最后取得抗战胜利。这启示我们,正确认识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很重要,否认或看不到量变的“过程”,就会犯“拔苗助长”类的急性病,犯“左”的错误;与此相反,如果只能看到量变的“过程”,否认或看不到质变,那就患了目光短浅的“幼稚病”,会犯“右”的错误。三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结果”是旧的消亡、新的产生。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必然灭亡的理解。”世上万物在发展变化中既有衰败,又有新生;既有荆棘,又充满生机活力。认识事物发展变化的这一特点,可使我们视野开阔,有容人、容事、容万物兴衰的心胸和气度;可使我们勇于改革,敢于破旧立新,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不迷失自己的信仰和方向。

“对立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内核。列宁明确指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毛泽东进一步指明:“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落实到实践中,需要我们坚持“两点论”。比如,在识人用人上,既要看到其优点,又要了解其缺点和不足;在分析形势时,既要注意一种倾向,又要预见到被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这样才能有全面性,避免片面性。坚持“重点论”,在观察处理问题时,分清并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样处理问题就有了主动权,矛盾和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坚持“平衡论”,认识到“对立统一”中的统一,就是讲平衡。比如,抓经济建设要合理确定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增速,军事上“攻防兼备”的平衡,生态上“开发与环保”的平衡,日常生活中“工作与休息”的平衡,等等,各领域都存在平衡的哲理。如果失去平衡,事态则可能失控,甚至陷入危机之中。坚持“转化论”,马克思非常赞赏黑格尔提出的“两极相逢”定理,在黑格尔看来,“这个习俗用语是伟大而不可移易的适用于生活一切方面的真理,是哲学家不能漠视的定理”。坚持“转化论”,可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从而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促成事物向好的方面发展。

“社会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动力源泉。毛泽东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落实到方法论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践与理论统一”的认识原则。一个正确的理性认识,需经过实践、认识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同时,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对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正如列宁讲:“没有革命的理论也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实践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认识路径。井冈山时期的“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抗美援朝时“近战、夜战、零敲碎打”的“牛皮糖”,等等,成功秘诀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世界发展是无限的。人类的认识能力发展是无止境的。只要我们坚持实践是认识发展动力源泉的理念,我们就能不断发现真理,驾驭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