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释义:2018年5月2日,习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出自清代张之洞《创设储才学堂折》,意思是:国家的强大来源于人才的众多,而人才的培养则来源于教育。

解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而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依然是人才的竞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批高质量的人才。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主席在此引用该典故,意在强调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黄裕民、熊 浩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