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

由“一榻高悬”谈引才聚才


■刘占虎

史载,东汉桓帝时期,陈蕃任豫章太守后遍访贤能,当他听说徐孺子满腹经纶且品德高尚后十分钦佩,亲自拜访并诚请他到郡府为官。徐孺子婉辞后,陈蕃便经常请他到郡府论学献计,秉烛长谈,并为其特意准备了一张卧榻。徐孺子每次离开,陈蕃便将床榻悬挂起来,直到徐孺子再来方又放下。陈蕃以“一榻高悬”礼待贤才之举被传为佳话,成为历史上招贤纳才的典范,也给后世引才聚才留下诸多启迪。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主席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落实习主席指示,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锤炼“伯乐”本领,多一些“以榻待贤”的真心和诚意,不断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要慧眼识才。陈蕃设榻是有标准的,一是有高风亮节、为人典范者,二是有满腹经纶、治国有道者。而徐孺子“恭俭义让,所居服其德”,有“南州高士”之美誉,正是陈蕃所渴求的贤才,从而有了陈蕃刚到太守任上连官衙都没进,“便问徐孺子所在,欲先看之”的急切之举。“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领导干部来说,是否具备识才的慧眼,既是检验谋事干事状态的“试金石”,更是衡量领导能力水平的标尺。应从思想上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和正确的人才观,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不断提高识人的本领,善于发现人才,真正把“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当作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魄力和气度,把那些品德优秀、真才实干、群众认可的好干部挖掘出来、推荐出来、使用起来。

要真心爱才。“动人心者,莫先乎情。”陈蕃第一次被徐孺子婉拒后并没有气馁,而是常常派人送去衣物,并亲自为徐孺子起落卧榻。后来,陈蕃即便离开豫章,到朝廷当了尚书、太傅,仍积极上书推荐徐孺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要时刻拿出陈蕃这种惜才心态对待人才,真正做到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精神上真诚关怀,既解决好人才的“燃眉之急”,更要着眼长远,使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要坚持情感和制度双管齐下,大力营造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起公正公平公开的遴选机制,防止出现让“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要诚心敬才。以榻待贤,是古人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渴求,陈蕃的殷殷敬才之心由此可见一斑。步入新时代,面对新的机遇期,领导干部这种品质更是不可缺少。要带头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要有“视才如宝”的态度,宽容包容人才个性,勇于为人才撑腰鼓劲,使人才既有“荣誉感”,又有“获得感”。努力树立“有为就有位”的鲜明导向,积极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强军伟业注入强大动能。

(作者单位:3213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