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因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陈华文

当前,基因测序、基因克隆、基因检测、基因诊断、基因编辑等技术正在迅猛发展,这些技术可以为人类带来巨大好处,如治愈疾病、预测未来以及更新我们对性别、身份、选择的认知。美国医生、科普作家悉达多·穆克吉在《基因传:众生之源》这本书里,按照时间顺序完整地讲述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对于我们了解基因技术的前世今生、基因与人类伦理、基因与人类未来,提供了思索的空间。

众所周知,在整个20世纪,有三项颠覆性的科学概念和技术应用,把人类社会引领到新的历史阶段:“原子”的发现带来物理学的革命,“字节”的发现带来互联网的革命,“基因”的发现带来生物学的革命。其中,基因既是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也是一切生物信息的基础,破解了基因的运行机制,也就破解了生命的奥秘。

然而,当我们具备理解与掌握人类基因组的能力时,传统意义上的“人类”概念也许将会改变。既然科学家已经掌握了定向改造基因的技术,通过影响基因的功能,最终使身体状态、生理机能甚至人类本身发生改变。那么,谁有权力支配它们并且确保安全呢?谁将成为此类技术的主导者,谁又会成为它的牺牲品?

必须指出,科学技术就如同一把双刃剑,如果用错了地方,也会造成巨大的灾难,对于基因技术来说更是如此。20世纪40年代,纳粹德国就歪曲利用了基因理论,制造了种族屠杀的大灾难。纳粹德国以遗传科学和基因技术的名义制造的历史悲剧,我们不能忘记,也不该忘记。

人们也清楚地知道,基因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在商业利润,因而其发展会受到资本的推动或影响,可能走向不可预知的方向。因此,建立完善的政策法规,确保基因治疗不偏离正确轨道是全球都必须正视的问题。其实,技术本身并无所谓好与坏,关键在于操作技术的人——威胁人类生存的从来不是技术,而是人类本身。

如今,基因测序、基因克隆等技术发展日渐成熟,人类基因组计划也完成了全部人类基因的比对与测序工作,人类的病理、行为、性格、疾病、种族、身份、命运也就有了更新的答案,人类征服基因的时代正在到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