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国烽烟”中的信念伟力

——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有感


■陈乔桂 杨 娜

最近,我们结合工作,通读了军史资料丛书《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综合篇》(解放军出版社),掩卷沉思,心潮难平。我们被红军将士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深深折服,更为理想信念的非凡力量强烈震撼。

该书以145万字的鸿篇巨制,丰富、翔实、生动的史料,全景式展示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1934年秋至1937年冬,分散在南方8省(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广东)15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面对强大国民党军的残酷“清剿”,充分依靠人民,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保存了有生力量和党的战略支点,最终改编为新四军奔赴抗日战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期间,红军游击队所处环境之险恶、生活之艰苦、斗争之残酷,历史所罕见。军事上,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实行残酷“清剿”,其正规军是红军游击队的数倍至数十倍,还有众多“靖卫团”“还乡团”“铲共团”等反动武装配合,敌我力量极为悬殊。苏区全部沦陷,游击根据地大部丧失,红军将士随时要冲入枪林弹雨,献出宝贵生命,连项英、陈毅等领导人都多次涉险、死里逃生。政治上,国民党采取“刚柔并济”“剿抚兼施”政策,施行阴险的政治“清剿”,企图隔绝游击队和群众的联系,最后将红军“斩草除根”。经济上,国民党对游击区严密封锁,游击队缺衣少食,饥寒交迫,只能以野果、野菜、草根充饥。三年中,游击队在深山密林昼伏夜行、风餐露宿。有的将士基本没住过房屋,没脱衣离枪睡觉,多数时间在野草丛中过夜。夏天要忍受酷热和蚊叮虫咬,冬天为避免暴露不能生火,只能强忍冰雪严寒,有支游击队甚至一夜冻死20多人。

在极端严酷的环境中,红军游击队为什么打不散、摧不垮、剿不灭?根本原因是指战员坚信革命必胜、共产主义必胜。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项英、陈毅等游击队领导人始终重视思想理论武装,不间断抓好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气节教育。陈毅身负重伤时还亲自讲课,勉励游击队员正确看待挫折和失败,树立革命必胜信念。理想信念的旗帜始终在红军队伍中高高飘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给了游击队员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和勇气。可以说,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是理想信念催生的人间奇迹,是理想信念非凡力量的生动写照。

习主席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理想信念像灯塔,照亮人生航路;像火炬,点燃奋斗激情;像脊梁,支撑不倒灵魂。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革命需要理想信念,建设和改革同样离不开理想信念。这就是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一书带给我们的深刻启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