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破除按部就班的和平积弊

战场险情处置嵌入日常训练


本报讯 张军、陈鹏报道:近日,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实兵战术演练在海拔3200余米的高寒山地打响。红方炮兵群在转移过程中遭“敌”突袭,3个连队的人员装备出现“战损”。炮兵群指挥员黄睿临危不乱地启动预案,3个连队迅速重组为2个连队,继续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紧贴实战,以变应变。”黄睿坦言,这源自“战场”教训:一次演练中,导调组临机下达空袭“敌情”,未能及时到达战位的装填手被判“阵亡”,指挥保障连连长刘同生只好临时抽组重编作战人员。令人没想到的是,新组合缺乏默契,协同配合不够密切。

此事引起该旅党委一班人反思:如何破除按部就班参训参演的和平积弊?他们以这一典型事例为鉴,连续3次召开问题梳理检讨会,组织官兵展开辨析交流,进一步强化实战化训练观念。

翻阅该旅如今的训练计划,他们将战场情景作为实战化训练的突破口,将“战斗减员”“装备受损”等战场构想融入训练,根据战场险情设计实战化考核课目,检验训练成效。笔者在训练场看到,他们将原有编制人员打乱抽取,1名炮长先后与多名炮手编组,临机组建的炮班个个操作流畅、配合默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