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大数据为国防动员注入新动能


■张凤坡

数据统计从纸上搬进电脑,动员指令从电话走进APP,一个鼠标一台电脑即可指挥“千军万马”……这些不是停留于书面的畅想,而是贵州、湖北、江西等地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载体创新国防动员模式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在大数据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越来越大的当下,国防动员需要大数据技术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国防动员所填报的数据、所统计的物资必须准确、有效,因为任何一个虚假数据信息,都可能影响战争进程乃至胜负。大数据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用新型的处理方式去促成更强的决策能力、洞察力与最佳化处理。使用大数据技术,对动员对象进行实时采集、汇总、筛选、评估、匹配等,掌握纳入数据库的动员对象信息,就可用最短的时间匹配出效率最高的动员目标,为平时应急、战时作战提供最有效的人力和物力支持。

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大数据深度融入国防动员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国防动员数据建设还存在诸多制约:法规制度不够健全,数据获取、存储有诸多壁垒;军地分散的数据资源可以通过大数据集成融合起来,但军地合作机制不够完善;军地合作过程中失泄密等问题的规避机制也需要摸索,等等。

当前,随着国家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与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提升,国防动员数据建设迎来新的机遇,各级需要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做好国防动员大数据建设与运用。首先,建好数据平台。国防动员大数据平台是把平时潜力转化为战时(急时)实力的基础,只有国家、战区、省、市、县五级动员机构纵向贯通,才能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其次,创新管理模式。在设备和技术方面,尽量自主可控,服务终端、控制中心、存储介质、保密系统等要国产化或军队专用化,对高敏感或高密级的数据,要单独建立“私有云”,形成“公”“私”结合的云架构,以解决开放共享与安全保密之间的矛盾。再次,完善政策法规。各地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要发挥协调作用,支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用法治手段打破各级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和行业壁垒,明确各级各地提供数据的权利和义务。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国防动员要换挡提速,必须紧跟时代创新。大数据运用于国防动员是大势所趋,只有乘势而上,加强大数据运用基础建设,提升国防动员大数据运用能力,才能在未来战争动员中占据主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