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监察组的“问题清单”问醒了什么?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尊干爱兵模范雷达站”指导员 王经纬

授课背景

今年开训以来,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尊干爱兵模范雷达站”战备训练任务繁重。近日,旅军事训练监察组上门指导时,竟然列出了一份涵盖4类14个方面的“问题清单”,特别指出“有的干部在坚持战斗力标准、严训实训上不敢较真,听之任之,自以为是‘关心’‘爱护’士兵,实则影响连队战训工作整体推进。”

指导员王经纬坐不住了。他带领官兵深刻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从个例剖析到一般现象,告诫官兵克服“骄娇”二气,力戒“一团和气”,努力培养敢打敢冲、不怕牺牲的勇气,勇猛顽强、迎难而上的霸气和不畏强敌、啃硬骨头的虎气。

课堂回放

前不久,旅军事训练监察组上门指导工作,反馈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干部骨干抓战备训练工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怕战士拿不下来,一定程度存在偏训、漏训问题”“有的战士‘骄娇’二气重,值夜班打瞌睡,训练强度大就搞自我放松”“连队‘比、学、赶、超’训练氛围不浓,‘龙虎榜’有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现象”等等。

监察组一位参谋用善意的玩笑口吻对我说,我们连队虽然战斗力建设不显山露水,但内部关系很“和谐”,官兵之间“和和气气”,不愧是“尊干爱兵模范雷达站”。

这话听起来虽有些刺耳,但我从内心感谢监察组的这份“问题清单”,因为它问醒了我们。1996年7月,我站因风清气正、内部关系和谐、官兵团结奋斗,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被空军授予“尊干爱兵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翌年,连队又接连摘得全团军事比武“五连冠”和原济南军区空军雷达兵军事比武建制连队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两年,面对转隶转型、装备老旧等情况,连队战斗力建设暂时落后。但这并不可怕,真正让我忧心忡忡的,是那名参谋指出的连队存在的“一团和气”现象。

大家都知道,下连后,我们上的第一课是“尊干爱兵教育”,了解到的第一个红色传统是“尊干爱兵‘五项制度’”,可以说,“干爱兵、兵尊干”早就像空气一样,融入到了连队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成为了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为习惯。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少数官兵片面理解“尊干爱兵”优良传统,在很多事情上不敢坚持原则,热衷于当“好好先生”,搞“一团和气”。这股不良习气,最近随着练兵备战强度增大,也越来越明显集中地暴露在训练场上。

有的组训人员不硬气,怕得罪人、伤和气,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落实不力,迟滞了连队战斗力提升;有的参训人员丢了虎气、杀气,训练成绩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还有投机取巧的情况,一点不像嗷嗷叫的小老虎……

尊干爱兵、官兵一致,是我军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凝结而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站以凝聚力撬动战斗力、曾经连续28年保持先进的重要秘诀。捅破“一团和气”的窗户纸,才能点燃真打实备的“新引擎”。问题整改这段时间,我发现连队变化不小。就拿上周连队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拟定半年军事训练考核突击计划的事情来说吧,会上,我们发扬军事民主,鼓励“放炮”。操纵班班长代金红等几名骨干对几处修改地方有不同意见,争得面红耳赤,但没人觉得丢面子、难为情。从计划实施情况看,这些改进意见,实打实提高了训练的科学性、有效性。

同志们,陈毅元帅曾说:“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今天,我们锤炼胜战本领,不仅要当一把凿子,不断向着既定目标发力使劲;更要当一面镜子,真心实意帮助战友发现问题、解决短板。只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把“尊干爱兵”优良传统迸发出的向心力、凝聚力,源源不断转化为战斗力,我们就能乘势而上,再度领跑!

(杨思聪、本报特约记者张 雷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