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蓝色珠海”:比翼高飞

——人民空军与珠海市以航展为媒推进改革发展纪事


■罗尔文 本报特约记者 范以书

珠海有“十大文化名片”,被人们简称为“珠海航展”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无疑是其中最知名的一张。

自1996年始,逢双年在珠海金湾机场举办的十一届航展,不仅助力珠海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实现质的飞跃,而且让人民空军与这座城市结下深厚情缘。

“欢迎来珠海看航展”

一抹亮丽的“空军蓝”

追梦蓝天,相约珠海。从航展的艰难起步到成熟运行,人民空军始终积极参与,从开始的受邀单位成为重要主办方、保障者和参展方。

首届航展举办后,时任珠海市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航展筹办阶段,在中央军委和有关部门关心及空军的支持配合下,航空管制、中方武器参展等关键问题得以解决。此后,空军又积极协助组委会与国外相关机构联系,邀请外国飞行表演队等来华表演。

“相比2014年第十届航展,2016年第十一届航展的空情保障任务增加了一倍。”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参谋龚宇斌告诉记者,航展期间,进出珠海的民航和专机数量陡增,空军方面须有效监控所有进出境航班,准确掌握飞行动态。

承载梦想,见证跨越。在充分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和人民空军发展步伐的同时,珠海航展的专业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巴黎、范堡罗、莫斯科、新加坡、珠海——如今,最“年轻”的珠海航展已跻身国际五大航展之列。

“欢迎来珠海看航展。”家在珠海的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干部雷栋对记者说,随着航展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珠海人向外地亲友发出这样的邀请。

曾连续参加3届航展的记者还发现,航展成为推动珠海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展更是驶上快车道。2016年第十一届航展期间,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签订402个项目和超过400亿美元的各类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额在2012年基础上翻了接近两番。

“蓝色珠海”,是这座沿海特区城市的自我定位与发展目标。而金湾机场上空那抹引人注目的“空军蓝”,无疑为这座蓝色的城市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开放、自信、合作”

一个飞向世界的舞台

22年来,珠海为人民空军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

“很多飞行员能直接和我用英语交流,这说明中国空军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与世界空军的交流越来越多。”2012年第九届珠海航展上,驾驶“枭龙”战机表演的巴基斯坦空军上校穆罕默德曾这样感慨。

查阅人民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交往合作的记载发现,珠海航展举办前,外军近距离观察、了解中国空军的机会和平台比较有限。

从第一届航展歼-8ⅡM型战斗机首次展出,到第二届航展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超音速歼击轰炸机FBC-1“飞豹”首次亮相……每届航展,人民空军都给世界带来惊叹,并不断引发参观者了解中国空军力量的迫切愿望。

曾多次参与空军布展的空军军事专家傅前哨,这样评价历届航展传递出的信息:“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的跳动脉搏,可以明显观察到人民空军在装备技术方面不断前进的跨越步伐。”

依托珠海航展平台,空军已连续举办4届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就军事飞行训练改革和航空训练装备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各国代表深入交流研讨。近年来,每届航展空军都会派出观摩团,实地了解世界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发展动态,借助交流合作为空军转型建设寻找科技支撑、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摸着石头过河”

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中国办航展,珠海是第一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1995年从珠海警备区转业到珠海航空公司的卜罗成记忆犹新,无论开放程度还是组织规模,前两届航展都略显“青涩”;自第四届开始,航展的展览程序与国际惯例接轨;第六届后,正式跻身国际著名航展之列。

举办过8届航展后,一个囊括飞机维修、部装、总装、研发、生产在内的航空产业园在珠海金湾拔地而起。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架水陆两栖飞机,也是当前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2016年第十一届航展上,谈起AG600,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沙长安十分自豪。这架与运-20同样引人关注的“大块头”,来自珠海航空产业园中的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基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以来,珠海开创“科技重奖”先河,开办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创建第一个跨境园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今年年初,“一桥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工,珠海成为与香港澳门陆陆连接的城市,站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连接点上。相信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明天的珠海必将成为大湾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