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凭经验的“没问题”,其实有大问题


■孙福涛 王立军 赵坤

观察背景

随着改革步伐铿锵前行,陆军合成部队新型保障力量——支援保障连应运而生。作为合成营序列中的一员,支援保障连融合了侦察、工兵、运输、通信等多种作战保障要素,被形象地称为合成营的“千里眼”“风火轮”和“顺风耳”。

随着支援保障连的组建到位,作战必需的支援保障要素被整合配置到营一级,夯实了练兵打仗的一个关键环节。

作为新型保障力量,支援保障连如何更快更好地融入合成营作战体系?支援保障连的组建给合成部队保障理念带来了哪些变化?对合成部队战斗力建设带来了哪些思考?请看来自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的调查报道。

辽东某地,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合成营战术演习紧锣密鼓进行中。

“我连决心采用正面突击、翼侧迂回的战术手段,借助××高地西侧无名小道向‘敌’纵深穿插……”临时搭设的营指挥所内,九连连长朱文千借助地形沙盘手指口述,汇报连队的作战决心。

朱文千去年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参谋业务集训,在结业考核中获得第一名。这份作战方案是他与连队骨干花了不少心思完成的,从敌情、我情到协同保障,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深思熟虑。

“西侧小道能穿插进去吗?”三营营长詹德龙冷不丁打断了朱文千的汇报。

“没问题!”望着两条眉毛几乎拧在了一起的詹营长,朱文千信心满满:“这条小道我们去年冬季拉练时走过,完全能保证我连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迂回过去!”

凭经验的“没问题”,其实有大问题。

其实,演习一开始,詹德龙就“盯”上了这条小道。根据地图显示,整个演习地域内,只有此处最适合隐蔽接敌。但他心里清楚,这里也将是对手设伏、防范的重点部位。为了做到心中有数,詹德龙充分利用支援保障连这一新型作战力量,采取多种侦察方式对小道周边的情况摸排了一遍。

“这条小道经过夏季雨水冲刷,路面仅剩下不到半米宽,夜间通过极其危险;周围有明显的走动痕迹,一些隐蔽位置发现烟头、包装袋等废弃物,不排除对手在此提前设伏的可能;无人机航拍图像显示,周边有机枪掩体和单人掩体,小道可能已在敌火力覆盖范围之内……”侦察分队传来的战场情报让詹德龙倒吸一口凉气。

“你们有没有到现地侦察过?”“作为主攻分队,合成营里配属了侦察、工兵等,你们为啥不用?”“你想到的对手会想不到吗……”詹德龙一连串的发问,让朱文千难以招架。

步兵专业出身的朱文千已经习惯了“步兵冲,炮兵轰”的战场老套路。此次合成营战斗演习,他仍然把侦察、工兵当作战场上“跑龙套”的小角色,整个作战方案看似要素齐全、层次分明,但执行起来却脱离了战场情况这个最大的实际。

“多年形成的固有思维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往往比战场上有形的敌人更可怕!”詹德龙介绍说,新的编制体制调整后,合成营编制内配备了侦察、工兵、通信、运输等专业力量,成立了专门的支援保障连,为作战筹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合成营的“千里眼”“顺风耳”“风火轮”,这些新增的专业保障力量逼着官兵改变陈旧的作战思维。

“未战先败,恰恰是作战观念陈旧导致的。作战方案必须推倒重来。”詹德龙说,此次作战筹划,暴露出我们对新质作战力量定位不准、重视不够、运用不精等问题。

以往演习,侦察、工兵、通信等力量和步兵都是临时配属,存在“东拼西借”的现象。支援保障连应运而生后,作为合成营,要赶走战场“老套路”,就要抓紧时间让这些新质作战力量发挥新效能。

在随后的演习中,三营营长詹德龙充分发挥支援保障连的保障要素融合优势,取得了合成营演习三战全胜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